云南首个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挂牌

2020年07月10日20: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 (刘怡)7月10日,云南省首个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在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挂牌。

近年来,盘龙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逐年增加,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盘龙区人民法院联合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法学院,采用“一官一师N学生”模式,直接联系对接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法治单元,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

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将于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小坝社区、万宏路社区、昆明市延安医院、中国农业昆明分行、奥斯迪商务中心设置五个工作站。由法院与六家高校分别选派优秀法官和法学教师作为法治辅导员,就高校学生开展法治志愿者活动做指导。经选派的法官、教师与学生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辖区基层组织、企业、公共服务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指导、教育及法律咨询工作。

据悉,盘龙区人民法院将为六所高校学生提供实训岗位、审判案例及数据,并提供庭审观摩、法治进校园等资源。同时法院还将选派优秀法官团队参与各高校实训教学、学生实习辅导、理论研究等工作,并可按相关规定聘请高校优秀教师作为法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及特约调解员等。而各高校也将选派优秀教师团队参与法院、法学会等相关部门公布的课题研究、案例编纂、论文写作等理论工作。

盘龙区人民法院院长范今颖表示,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的建立旨在整合多方法治资源参与基层法治,强化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