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多举措助力民办普惠幼儿园复学

2020年07月0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组织多部门深入辖区137所各类幼儿园,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针对幼儿园复学准备、受疫情影响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经调研检查,截至6月1日,五华辖区范围内幼儿园已实现100%开学,现辖区公办幼儿园教职员工精神面貌良好,物资准备充分,人员培训、后勤保障到位,教育教学正常有序。各民办普惠幼儿园积极响应、高度配合复学工作,但因受疫情影响,幼儿园生产生活刚性支出较高,资金压力巨大,经营办学存在困难,亟待支持与帮助。

面对民办普惠幼儿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五华区成立以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支持民办幼儿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育、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反复研究,采取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减征社保缴费、减免办园租金多项支持政策对民办普惠幼儿园采取帮扶支持,同时认真梳理,精确定位扶持对象,统筹财政资金,制定出台《五华区关于支持民办幼儿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实施方案》,确保帮扶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供图

针对民办普惠幼儿园存在复学困难,五华区实施多种帮扶措施,一是投入专项财政资金1100万元,分两次下拨用以帮助民办普惠幼儿园办园办学纾困。二是实行社保、医保资金的减免、减缴、延缴、返还,疫情期间共计减免各民办普惠幼儿园养老保险金22.2万元,医疗保险金退费减征2.8万元。三是认真落实稳岗就业,对受疫情影响的民办普惠幼儿园给予稳岗返还补助,同时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四是积极支持办学场地租金减免的补贴功能,落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发出倡议,积极协调幼儿园场地出租方,争取幼儿园租金得以适当减免。五是强化金融机构的输血功能,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民办普惠幼儿园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利率,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贷款速度。六是强化资助政策的兜底功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入园,全面建立学前教育政府资助制度,探索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入园经济帮扶机制,2020年上半年投入学前资助资金12万余元,惠及适龄幼儿729人。

下一步,五华区将认真做好扶持资金下拨、金融机构引入、租赁企业约谈等后续工作,同步加强过程监督、宣传引导和答疑解惑,确保民办普惠幼儿园纾困帮扶工作顺利推进,着力减轻疫情对民办普惠幼儿园的影响,推动五华区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尽快恢复常态。(杨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