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涝并存!云南入汛后有92个站存在气象干旱

2020年06月30日11: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30日电 (徐前)据云南省气象局消息,预计6月30日至7月3日受低涡切变线影响,云南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强降水过程,其中昭通、曲靖、昆明、玉溪、楚雄、丽江、大理东部、普洱、临沧、德宏西部、保山西部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将达30~60毫米,局地100~200毫米,并伴有雷电、局地阵性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一周内的其余时段滇西、滇南边缘、滇东北北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阵雨。

云南省自4月下旬陆续进入雨季,6月9日,云南全省进入雨季,较常年偏晚15天,为近20年第4晚。云南省气候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李蒙介绍,云南省入汛后局地强降水突出,旱涝并存态势明显,气象干旱呈阶段性发展。“截至6月30日,全省仍有92个站存在气象干旱,其中重旱及以上等级61站,主要分布在滇中、滇西北等地。”

据介绍,云南省今年3~4月高温晴热引发气象干旱快速发展;4月下旬大范围低温阴雨一度缓解旱情;5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气象干旱再度发展;5月末出现局地极端强降雨,气象干旱等级明显降低;6月上旬高温少雨,气象干旱再度迅速发展,中旬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但由于前期气象干旱持续偏重,随着下旬降水持续偏少,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在降水总体偏少的背景下,局地强降水突发多发,旱涝并存态势明显。

云南省今年以来天气气候还呈现降水偏少,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气温异常偏高,阶段性高温突出等特点。2020年以来云南省平均累计降水30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1%,为历史同期第9少,近20年同期第3少。2020年以来云南省平均气温16.9℃,较常年同期偏高0.9℃。6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历史同期次高,仅略低于去年同期。3月出现35℃以上高温站次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云南省气象局提醒,今年主汛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旱涝并存,区域性和单点性极端强降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高。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近期昭通北部、德宏北部、红河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6月30日至7月3日强降水过程期间上述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大暴雨,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同时还需防范云南省大部雷暴、局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各州(市)天气预报

6月30日: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丽江东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昭通北部有大暴雨,曲靖南部、楚雄北部、昆明南部雷阵雨转中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7月1日:昭通东部、曲靖、昆明、楚雄、丽江、大理东部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7月2日:曲靖南部、昆明南部、玉溪、楚雄南部、大理南部、普洱北部和东部、德宏北部、保山西部、怒江北部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7月3日:玉溪、普洱、临沧、保山、德宏、大理南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楚雄北部、丽江、迪庆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7月4-5日:昭通、怒江、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文山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7月6日:怒江、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