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篮球·致青春》让新一代球员渴望续写历史

 

2020年04月28日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篮球·致青春》让新一代球员渴望续写历史

1956年,北京西四旃檀寺南大街19号迎来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大部分是当时国家篮球队的成员,而在这座大门上装饰着一枚红五星的四合院里,这群年轻人共同肩负着发展北京篮球运动的责任,为这座城市埋下了绵延至今的篮球基因。

此后,北京先农坛体育场承载了北京篮球长达52年的光阴,鼎盛和低谷都成为历史碎片,拼凑着专属于一座城市的精神记忆。如今,矗立在首钢篮球运动中心旁的首钢体育大厦,则佐证了在探索“职业化”浪潮的推动下,北京篮球不断深挖内涵、扩展外延的蜕变。

近日,北京篮球64年的故事浓缩在6集体育访谈节目《北京篮球·致青春》中与观众见面。在这个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首钢体育联合出品的节目中,曾经参与建队的耄耋老人、经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鼎盛时期的名宿、俱乐部职业化改革时刻的亲历者、4年三冠历史的创造者等北京篮球见证者通过“口述历史”,珍存、展现了北京篮球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篮球·致青春》6期视频节目仅在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的播放量已超245万次,#北京篮球致青春#微博话题阅读次数超1亿,节目在腾讯视频、爱奇艺、PP体育、西瓜视频等超过10个视频平台播出。节目中,林书豪、张一山、白敬亭、刘语熙、洪浚嘉、方硕等文体明星作为场外嘉宾以提问的方式引出话题,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

其中,在知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刘语熙的互动转发下,第三期《CBA八元老,代表北京篮球的为什么是只“鸭子”》单期播放量达67.6万次,这期讲述以北京篮球为代表的中国篮球在“职业化”浪潮袭来时迷茫与坚持的节目,引发网友评论:“看到了背后的故事,确实感动满满”“前行的路有太多迷茫,我们也要坚持,被他们的精神打动”“爱好篮球的朋友不可错过,过来听听课”……

而作为北京首钢队员,林书豪和方硕的提问更让身处历史节点中的人们也翻开回忆。刚加入北京首钢不到一年的林书豪好奇:“北京篮球第一次夺冠时是什么样的场面?”经历了北京篮球初创时期的九旬老人程世春、何诗荪展现了一个陌生又熟悉的上世纪50年代。而“3个冠军,您更喜欢哪个?”方硕向教练闵鹿蕾发出的提问,更勾起了球迷和队员关于北京首钢男篮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3次夺得CBA联赛冠军满满的幸福回忆。

率队夺得4年三冠的时任主教练闵鹿蕾表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次,我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时隔近30年才拿到这个冠军。”经历过后巴特尔时代的低谷期,北京首钢男篮引入马布里、莫里斯两位超级外援,陈磊、吉喆、李学林、方硕、陈世冬等球员日益成熟,

翟晓川、朱彦西等年轻球员飞速成长,再加上北京市体育局“带人、带钱、带技术”“三带”策略的大力扶持,帮助北京首钢男篮重回巅峰。

“我们有很长的历史,我们要更多地去了解前辈们是怎么一路走过来的。”作为北京首钢男篮的队长,翟晓川从《北京篮球·致青春》中看到了球队的过去,也想起了自己的篮球往事,“前辈们在先农坛训练时条件非常艰苦,其实我原来在体校也没有室内场地,水泥地、土上都打过,后来去不同球队试训,到北京队时,大家能融入到一起,让我有家的感觉,所以最后选择留在北京”。

15岁的翟晓川从唐山来到北京,18岁进入一队,他便跟随北京首钢经历了4年三冠“最好的时代”,也在质疑声中为球队重建默默垒瓦添砖。

他记得第一次代表球队踏入CBA赛场“又期待又紧张”,遗憾到来的机会成了手中沙,表现欠佳让自信少年遭遇当头一棒,面对对方外援,差距让他感到无措“确实防不住”“很生气”,面对教练的教导,“那时还理解不了”,这个开局让在国少、国青有出色表现的翟晓川“到(俱乐部)一队摔了个跟头。”

在翟晓川等年轻队员的成长过程中,陈磊等一批老队员站出来。翟晓川记得,在一场比赛中,他空前紧张,陈磊告诉他:“紧张你就使劲儿往前跑,满场跑。”这个建议不仅让翟晓川缓解了心绪,也养成了在场上十分活跃、全力以赴的习惯,“第一年绝杀辽宁队那场球,我觉得我比他跑得快,感觉我要飞起来了。”这次体验让外界重新认识了翟晓川,也让他找回了自信,“后来我慢慢能理解,有差距我也会全力以赴去防守,防不住,就是我自己能力不行,我得去提高。”

脚踏实地,成为翟晓川在队里多年的收获,在他看来,这是老队员的传承,也是他愿意告诉年轻队员的心得,“现在不行的时候你一定要努力,不要明明不行还觉得自己行,这样的话不够踏实”。

“那年夏天,翟晓川和朱彦西两个年轻队员上来,他们都很有特点,有冲劲儿。当时没有任何犹豫,坚决使用两个年轻人。”帮助球队在2011-2012赛季夺冠,如今担任北京首钢男篮助教的解立彬表示,给年轻人机会正是北京篮球从历史上延续下来的传统。

丘天成为这个传统的又一个受益者。他还有一个名字是“塔瑞克”——这个从小生长在北京的中非混血男孩,父亲是尼日利亚裔的美国人,母亲是北京人。从小,他混血的长相和出色的身体条件就受到外界关注,13岁便加入北京三队,在2015年被国青队选中成为中国男篮青年队历史上第一位混血球员,“我刚来首钢的时候,那会儿还很小,但已经怀揣着梦想,希望能在这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第一次跟一队参加正式比赛是全运会,被易建联接连造了3个犯规,交了一次学费。”像翟晓川一样,丘天的开局也不算顺利,但他同样感受到老队员对自己的关照,“我们像兄弟一样,希望能在师兄们的帮助下,通过我的努力,肩负起首钢内线的重任”。

“我一直认为,北京篮球代代相传的精神,是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最重要的文化,是球队的灵魂,那些书写历史和传承灵魂的人们应当被大家铭记。”首钢体育总裁、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表示,《北京篮球·致青春》节目不仅回顾了北京篮球的辉煌历史,更是参与梳理北京体育事业的发展脉络,让体育精神在岁月更迭中始终闪耀,用历史向未来致敬。

从四合院到26层高楼,北京篮球的变迁不止于此。专门从菲律宾聘请来的“打脚师”,引入国内知名视频分析师,营养菜单由美国体能师制订、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进行战略合作……不断“职业化”的管业思路和细节,给新一代球员提供了前辈们不可企及的成长环境。

“前辈们的坚韧不拔让我触动,正是一脉相承的拼搏精神才有了我们的今天。”对比《北京篮球·致青春》中的往事,丘天意识到新一代运动员的责任,“我们除了要全心投入训练,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有职业精神,包括在饮食、睡眠、生活习惯、身体保养等方面,都必须更加自律。”他意识到“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

运动员成长环境的变化,还包括传播形态的变化。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当下,体育人还将迎来更多圈层的目光。

在青年演员张一山、白敬亭、洪浚嘉的带动下,小小的篮球裹着历史的大背景也成功“破圈”,触达更多人心。《北京篮球·致青春》获得了新观众,“和张一山一起聆听前辈们讲篮球的故事”“在物资不算丰富的年代里,中国篮球的精神就更可贵了,感谢白敬亭带我们了解篮球”,也让篮球的老朋友有了新惊喜,“2000年是我进入校队接受专业训练的第一年,那时候开始就爱上了篮球,到现在都看国家队比赛及CBA,很开心我们的小哥哥(洪浚嘉)也一样热爱篮球”。

这样的“跨界”在秦晓雯看来是传递体育精神的重要方式。“很多篮球前辈既是北京篮球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北京篮球历史的宝贵财富,他们对篮球的感情、对北京这座城市的贡献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球员,也鼓舞着更多普通人,可以说他们也是北京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希望让北京成为最好的体育城。”节目制作播出期间,正处于全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CBA停摆让俱乐部也遇到很多困难,“相信经历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更加渴望,也会普遍更加认同体育传递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朝气。”(记者 梁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