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专家热议:疫情下 留学or不留学

2020年04月27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际教育专家热议:疫情下 留学or不留学

  国际教育专家热议

  疫情下 留学or不留学

  近来,新冠疫情给全球教育带来的影响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到焦虑:现在留学形势如何?到底该不该继续选择留学?接下来如何应对?

  聚焦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日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与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联合主办线上“全球疫情挑战下的国际教育战略研讨会”,与会业内人士就留学趋势、国际教育发展特点等进行了分析。

  谈及当前的留学形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表示,2020年全球范围的新冠疫情给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来了严重影响,中国超过98%的留学人员分布在20余个主要留学目的国,这些国家疫情蔓延,高度限制跨境流动。中国在外留学生、访问学者受到巨大影响,硕士生、本科生基本都转为在线完成课程和答辩,绝大多数博士生依然在以多种方式从事科研工作。

  张宁指出,受中国疫情、留学目的国疫情、全球疫情的影响,准备今年上半年出国的留学人员有大幅度减少,2020年秋季出国留学能否成行,“和留学目的国疫情何时结束有关,和全球疫情何时结束有关,和何时恢复跨境流动有关,和留学主要目的国何时能够办理签证、开学有关”。

  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要继续选择留学呢?专家从留学长期价值,以及中短期利弊因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长远来看,专家们认为应该对留学这件事抱有信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教育交流》杂志执行主编、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一等秘书魏礼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分析,留学和国际教育的立足点是培养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让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学生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中,以国际视角思考问题,化解矛盾和差异,达到和谐共处”,而我国迫切需要拔尖创新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优秀来华人才,并且需要人才具备熟知他国语言文化与国情的能力、与同行沟通并协同合作的能力、维护国家安全与整体外交的能力、多元文化交际能力、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留学和国际教育正是满足这些需求的有效途径。

  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李维平认为,中国政府“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方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会改变。

  聚焦到当下,专家认为疫情确实给留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有利有弊。

  东西方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威久留学创办人、总裁王伟说,业内有较为悲观的声音认为“国际学生流动要有5年恢复期”,这种想法主要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但他认为,“疫情过后对于出国留学没有根本性的影响,因为根本需求没有变”。而就中短期来看,他认为近两年留学领域存在三大不利和三大有利因素。

  王伟认为:第一大不利因素是门户障碍,即签证、航班等因素阻碍国际学生流动;第二是对国外卫生安全及人身安全的担忧;第三是一些家庭的经济情况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同时,他认为也存在三大有利因素:首先,国外院校出于财政压力可能会更加欢迎留学生;第二,就业困难可能会使留学成为一些人的选择,而中国家庭的储蓄习惯应该能够支持这种选择;第三是出于国际关系的考虑,国际教育和留学可能会在层次、方式、渠道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并走向深入和持久。

  谈到当下学生和家长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李浚则建议:正处于观望中的准留学生还要继续准备,这样等到疫情结束恢复考试时,不至于太过被动。就目前教学、学习、考试向远程化和移动化转型的情况,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建议广大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不断适应新变化。(张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