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期《青春诗会》直播 观看总量破亿

2020年04月21日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两期《青春诗会》直播 观看总量破亿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自4月8日在电影频道开启直播以来,全网观看总量破亿,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破10亿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28亿次,活动吸引了王俊凯、杨幂等30位明星加盟。

谈及主办这次青春诗会的意义,《诗刊》编辑部副主任、《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表示,战疫对歌颂抗疫英雄事迹、给予全国人民信心和勇气的文学作品提出了要求,“就是想从诗歌的角度来深深地凝视一下疫情当中,那些无悔的身影、炽烈的青春。”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首期直播邀请了白宇、范丞丞、关晓彤、蓝盈莹、刘昊然、欧阳娜娜、宋祖儿、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张新成、张一山、钟楚曦等13名青年影人参与。

长篇小说《青春万岁》为王蒙19岁时创作,是其进入文坛的代表作品。该小说以“序诗”开篇: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该诗在当年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那是一代人的幸运,”回想创作这篇诗作的热血年代,领读《青春诗会》的王蒙先生似乎也回到自己19岁的青春岁月,“你可以设想我们当时有多么幸运、多么快乐,几乎天天唱歌、天天朗诵,回想起来仍然激动。”

古往今来的诗词佳句,记录着武汉这座城市不同维度的盛景。蓝盈莹柔声吟诵的“烟花已入鸬鹚港,画舸犹沿鹦鹉洲”,是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眼中武汉晓风残月的婉约;刘昊然慷慨诵读的“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则是毛泽东同志当年畅游长江的豪迈。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德国诗人塞缪尔·厄尔曼的《青春》,为至今仍留守武汉、救治最后一批重症病人的八位医学专家画上最美的注脚。参与诵读这篇诗作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2018级硕士生韩超说,这些科研前辈活出了诗中“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的不朽哲思。

“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窟里闯出来……”在关晓彤与欧阳娜娜的领诵下,身处世界不同国家的中国青年学生,用中文、法语、韩语、日语、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语言,接力吟咏着属于青春、友谊、希望的诗句。

在4月15日举行的第二期直播中,高伟光、王一博等17位电影人加盟。范丞丞以黄灿然的《有时候生活真会欺骗你》开篇;高伟光等动情地朗诵起了援鄂的湖南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春光《别父母书》,“此役万余白衣共赴国难,成功之日相去不远……”

陈晓偕妻子陈妍希作为读诗人一同带来诗朗诵《若我归来》,声情并茂的表演引发千万网友感动落泪;在青年演员李兰迪和邓恩熙领读下,一众海外学子用中英双语版本的《永远的朋友》向全世界发出青春之声:诗歌,令我们找到爱的答案;团结,方能让人类战胜疫情。

对于演员们的这一举动,有网友留言:以青春之诗显青春本色,这才是有文化气息的好演员。(记者 王金跃)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