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开学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2020年03月21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3月17日,漾濞县疾控中心专家正在给学校教职员工开展校园防疫工作培训。(李灿美 摄)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通知,大理州漾濞县结合实际情况,及早谋划、科学配置,建立健全防控机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目前,开学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漾濞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副股长杨茂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漾濞县第一时间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渠道,向全县广大师生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及防控要求,营造群防群治氛围,同时,及时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掌握师生健康动态。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天统计师生健康状况、教职工家属中外地返乡人员和每日新增返乡人员健康情况,持续做好漾濞籍在湖北就读大中专学生和湖北籍在漾濞就读学生的跟踪监测工作。”杨茂森说,对于目前没在漾濞的学生,县教育体育局也及时与学生所在地单位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动态监测管理工作。

杨茂森介绍,截至3月20日中午,漾濞县尚未接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正式开学通知。“虽然还没有接到开学通知,但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做好,随时可以开学。”杨茂森说,近期以来,漾濞县先开展了师生返校复学前风险排查,并要求各学校教职员工于3月16日全部返岗开展开学准备工作。同时,各学校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制定了错峰错时开学的预案和防控措施。

“3月11日,云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后,我们就严格按照文件精神,与县卫生健康局科学谋划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实行‘一校一案’,迅速开展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杨茂森说,目前,全县各学校均已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防控物资,确保应急使用。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还是希望早点开学,降低疫情对高考的影响,毕竟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漾濞一中高三年级组长罗美华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考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漾濞一中也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向学生推送各类视频课程,组织在线测试等。

罗美华介绍,疫情期间,学校做了很多帮助学生通过网络在线学习的尝试,但由于大多学生家在农村,网络条件参差不齐,在线学习困难多、效果不明显。“为此,学校正加强老师培训,提炼知识点,争取开学后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全力帮助学生做好复习,迎接高考。”

杨茂森介绍,3月17日,云南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后,漾濞县第一时间督促指导各学校抓好落实。“这几天,县疾控中心专家正在给学校教职员工开展校园防疫工作培训,目前,学校防疫物资已备齐,就等开学通知。”

漾濞一中副校长任建超介绍,现在,漾濞一中全校教职员工风险摸排已经结束,符合返岗条件的教职工已全部返岗,正在做开学前、开学当天、开学后的相关准备。

截至目前,漾濞各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全县15781名学生的相关开学前风险摸排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县1629名教职员工已结束风险摸排并全员到岗。全县2所高中、2所初中、60所小学、69所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已全面就绪。(李灿美、穆荣懋、常世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