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山里的“前卫哨”

——记云南省双柏县公安局大麦地派出所

2020年03月2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提及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大麦地镇,人们自然会想到一个字——热。这里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彝族居民众多,工作难度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居大山深处的大麦地派出所及时谋划,当好前卫哨,护航当地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百姓的口碑。

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大麦地派出所迅速行动,按照《云南公安机关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八条措施》《楚雄州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复工复产十八条措施》,全力投入到“治庸·便民”服务工作之中。

大麦地共设有3个疫情防控卡点,考虑到派出所警力太少,该镇党委提出卡点值守由镇卫生院及政府机关人员负责,派出所以维稳为主。可卡点是防疫的第一道关口,责任重大,此时此刻,共产党员必须上,人民警察必须冲锋在前。面对疫情,全体党员纷纷请战,递交请战书,面对党旗宣誓,强烈要求奔赴一线。

每一个卡点,都有来自陕西、山西、四川、重庆、浙江、安徽、昆明等地的客商涌入,拉运西红柿的大货车及装运工人随处可见。每天,从这里销出的西红柿达130多吨。派出所民警坚持两手抓,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民警深入村社、企业走访宣传,了解复工情况及企业困难需求,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动员企业主及从业人员100%安装“云南抗疫情”“云南健康申报”,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松懈,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从企业到村社,从防疫检测点到田间地头,四处是大麦地所民警忙碌的身影。白天,民警轮流深入村社路口要道巡回检查,向乡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严肃查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警情案件;夜晚,大家围聚在一起分析排查外来回乡人员情况,并利用大数据系统追踪易感人群,协助有关部门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

“平时我们差不多每月能回一次家,有时所里事多,一个半月甚至两个月回一次家也是常有的事。疫情暴发以来,这里就是我们的家。虽然有点辛苦,可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在防疫卡点,大麦地派出所副所长杨柳清信心十足地说。

大麦地镇地广人稀,村子四散,许多彝族群众不会讲汉语,只会讲彝族话。作为基层民警,经常都要与彝族群众打交道,不会讲彝族话,就很难融入这个群体,也不易开展工作。为此,所里制作了一块小黑板,把彝族话写在黑板上,请会讲的同事当教员,互帮互学。

1月21日夜晚,民警在普龙街边发现一个彝族老人倒在路边,奄奄一息。民警立即上前用彝族话询问老人情况。原来,老人是大麦地峨足村人,大清早从峨足村走路来到普龙,准备到信用社取钱,走了一天路,又饿又累就昏倒了。民警立即将老人护送到派出所精心照料,待老人次日身体恢复后,又带老人去取了钱,并开车送老人回家。看到老人平安回来,其家人很是感谢。

大麦地派出所民警用彝语帮助老百姓的感人故事,一传十、十传百,群众纷纷为“彝汉双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做法点赞。

2月18日,一个付姓承包商急匆匆来到大麦地派出所求助:“警察同志,现在很多城市急需蔬菜供应,我大棚里的西红柿熟了,但不少工人受疫情影响,复工有情绪,能否帮忙看看?”民警罗勇二话没说,带领民警即刻前往处理。

恰在此时,罗勇妻子打电话说小女儿得了急病,高烧不退,县里没办法医治,需要办理转院手续前往楚雄住院治疗,让罗勇赶回家。考虑到所里事急,罗勇边上车边打电话向妻子说明情况,解释不能赶回去的原因,并请父母帮助办理转院手续,安慰妻子照顾救治小孩。最终,通过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承包商提高了部份补助工资,工人同意复工,事情圆满解决。

据统计,疫情期间,大麦地派出所已出动警车23辆次、警力69人次、检查过往车辆4400余辆、检查过往人员7600余人。目前,大麦地镇保持新冠肺炎“零感染”,没有一家企业因疫情延误复工复产,没有一个客商的货物因疫情受到损失。

大山小警,小人物,小故事。背井离乡,远离亲人,大麦地派出所全体民警,在大山深处长年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爱赢得了百姓的族晶晶,让警徽在彝家山寨熠熠生辉。(尹世全 高海涛)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