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疫情精准防控往实里走

2020年03月19日08:2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疫情精准防控往实里走

“我的网格户杨兴会使用3个来自施甸县酒房乡的小工调制香料烟,我每天都要向村民小组报告他们的行踪,再由村民小组长向社区领导汇报,如果他们要返乡按规定到社区卫生室体检开具健康证明,按规定做好防疫工作人人有责,马虎不得。”近日,记者在龙陵县碧寨乡采访时,梨树坪社区疫情群防群控网格长曾贵祥对记者说。

梨树坪社区有546户村民,按3户至5户一网格划分为129个群防群控网格(小组)。截至2月25日,全县71510户城乡居民按以近邻的3户至6户家庭为单元(单位、企业、个体户)、外来人员纳入疫情群防群控网格化管理,划分了14830个网格(联防小组),配备了网格长(小组长),实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构筑起疫情精准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县设置的健康监测点除几个关键点外,已全部撤离,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该县在抗疫阻击战中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乡镇为作战单位,健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防控管理机制,发挥村(居)民自治优势,在所有村(社区)建立家庭“联防、联排、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把党组织延伸到联防小组,以网格化管理方式对村组和城镇小区实行精准防控管理,实现了组织领导全覆盖、城乡“一面墙”全覆盖、村组“一道网”全覆盖、居民(户)“一个格”全覆盖,形成了“邻里互助、网格支撑、政府监管”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线上线下同步、群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全天候防控网络,打通了基层精准防控“最后一公里”。

龙陵县规定:联防小组在乡村两级的督促指导下开展工作,是村民自治下的一种社会治理方式,每个联防小组明确一名小组长(网格长),不定期对联防户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疫情信息、防控知识等,及时向村(社区)“两委”报告疫情防控情况;联防小组长由村(社区)“两委”指定为人公道正派、有责任心、敢担当的党员或群众担任,其运行方式为,通过村干部挂片负责、建立微信群、不定期走访等方式开展工作,做到村(社区)干部与联防小组长同频共振,与群众齐声共鸣,与防控网络并驾齐驱。同时,把联防联控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来约束群众增强执行力,提高联防联控的工作效益。

镇安镇镇北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华彩介绍,全社区727户村民建立了147个联防(网格)小组,指定了小组长,把联防联控工作写进了村规民约,撤去了社区内的13个健康监测点,147个小组长会同社区干部、县乡驻村干部战斗在防疫阻击战第一线,进寨入户检查落实防疫工作,把疫情防控重点转移到以网格户为主的精准防控上,防疫生产两手抓,春耕备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雷华)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