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年03月14日11:03  来源:云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普洱市一共发现4例确诊病例,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就占了3例,其中有一例为重症患者。一个周边环境复杂、人口管控难度大、医疗条件有限的边疆民族地区,如何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让疫情形势平稳可控,并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确诊患者零死亡、输入疫情零扩散、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四个零”目标?

疫情发生后,澜沧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对全县疫情进行科学研判,精准把握疫情形势,于1月26迅速组建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执行)、13名县处级干部任副指挥长的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组建专班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各乡(镇)也成立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任指挥长,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地第一时间安排县财政划拨3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全县所有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各乡(镇)包保处级干部到一线蹲点调度、各乡(镇)班子成员迅速到岗到位、2677名医务人员全员备战,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各医疗救治点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同时以视频形式开展医务人员培训2期820余人,提高一线医护人员防治能力。

充分利用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的优势,并依托各行业部门资源,第一时间协调对接防护物资供应商13家,及时采购储备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控物资,2月2日采购物资陆续到位,为后续保障救治、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伍所需防控物资奠定了基础。

1月26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7日,全县启动各检疫点监测防控工作;1月28日制定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2小时内工作指令迅速下达到村到组到户,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人员随意流动明显减少。

其次 ,建立周调度、日调度会议制度,及时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清盲点,科学部署防控举措。该县主要领导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详细询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重点人群排查情况,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督导检查,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战士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疫情发生以来,澜沧县主要领导奔波于20个乡(镇)、165个村(社区)、267个卡点以及城区农贸市场、超市、娱乐场所、医院、学校等,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协调解决问题,使全县整个疫情防控工作蹄疾步稳、运转高效。

1月28日首例患者确诊后,澜沧县委政府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范围扩大至三个层级接触者,围绕其行动轨迹开展地毯式排查,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人员分类采取居家管理观察、留验隔离观察、隔离医学观察等规范措施,实现输入疫情零扩散。

同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县人民医院与省市新冠肺炎诊治专家对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开展病情评估,指导诊疗,最终实现了3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澜沧县把宣传舆论引导作为极端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制作“双语”音频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抗击疫情先进个人28人、事迹23篇、原创励志歌曲6首,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该县2603个村民小组群众依据村规民约,自发对村寨采取半封闭和封闭、同心互助等方式快速开展自我管控、自我防护,有效阻止了村组间人员的随意流动。发出《关于对疫情排查实行有奖线索提供的通告》,鼓励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向县指挥部提供有奖线索。

接受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捐赠资金824.85万元。收到各方捐赠口罩8.02万只、防护服672套、护目镜513副等防护物资,各类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54万元。

4家酒店主动接收滞留旅客1600人。264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检疫点人员检测、游客服务、物资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13家餐饮(糕点)店自发为一线人员免费提供餐点。面对疫情,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援助,在澜沧汇聚成一首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阻击疫情壮歌。(何永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