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3月10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非常时刻,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的民警辅警踏上征程,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让警徽熠熠闪光,让党旗高高飘扬,构筑起捍卫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

集结在万家团圆日

“让我们为生命坚守,为使命而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我们就是防线!”凤庆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知沛简短激昂的动员后,凤庆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安排任务、第一时间布置卡点、第一时间部署警力、第一时间情况反馈—— “一把手”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成立、4000余字的《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十三个工作小组”的组织机构完成组建、99个查控卡点科学设定、各科所队任务职责全部明确、巡逻防控全面展开……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一项项措施有条不紊落实,一件件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全警并肩值守

战“疫”场上,班子成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持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工作在一线,无论黑夜还是白昼,无论外勤还是内勤,每一位局领导始终与全警共擎风雨、共御寒风。

在他们的影响下,全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更强了、士气更高了、干劲更足了。

在凤庆南高速路口执勤的任富忠是一名退伍老兵,有着23年党龄的他,今年10月份就要退休了,此时他迎着风雨又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仔细检查着每一辆车、每一个人。从军旅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警察蓝”,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无私忘我的忠诚本色。考虑到他年纪大,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是否需要将他换回时,他坚定的回答:“不用了,这种时候我们要坚守岗位,为年轻人树立榜样。”“花甲不老,抗击疫情冲在前,从警尾声画好圆。”这是他在临时党支部上的承诺。

在疫情一线执勤的段茜米、赵艳娥、肖庆明、李淑铮等女民警,放下家中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毅然走向前线,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概唱响了一曲“战地警花别样红”的赞歌……

每个身影都是英雄

“党支部成员先上、党员民警跟上、入党积极分子接着上。”“党员就要带好头、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这一句句话语不是口号,而是全体民警辅警在鲜红的党旗下发出的铮铮誓言。他们亮出党员身份,无惧严寒、无畏生死,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决然地坚守在人民需要的第一线,设立卡点检测、留观场所值守、网上舆情管控、社会面巡查、重点场所管控、涉疫案件查处、战时政治思想、公开宣传造势、复工复产......他们让党徽和警徽始终闪亮在最艰苦、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用心守护万家灯火、用忠诚保障万家团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不靠后,警务保障室克服警力少、任务重、战线长的困难,始终奔赴在物资采购、防护品发放的前线,让一线疫情防控更有底气。他们时刻忙碌在单位内部防范的各个角落,他们操心着伙食、药品供应,一刻也不曾放松。

大数据专班每天进行信息研判,准时上报,用每一条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最可靠的依据;宣传小组到一线挖掘新闻素材,用一个个视频、一段段文字、一篇篇文章激励着战友们不断前行;办公室的灯光每天都早早地亮起,一直到很晚才会熄灭,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上传下达,每一项工作紧张而又繁重;110指挥中心接警员24小时守在电话旁,用一根小小的电话线和日日夜夜的坚守,守护着人民的安宁……

暖暖的让人感动

婚礼可以延期、幸福不会缺席,疫情一线,他们是最美的新人。郭大寨派出所民警李国专、交警大队辅警何建超因疫情取消原定婚礼,主动请缨,纷纷奔赴战“疫”一线。“待到疫情阻击战胜利之时,我们会摘下口罩,换上最美的礼服,张开双手,拥抱一起坚守的爱人。”

2月4日,郭大寨派出所辅警鲁霆周现场把局党委给他的500元战时奖金当场捐献给郭大寨派出所。他说:“抗疫情,我责无旁贷,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愿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请党组织接受我的入党申请,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四名执勤辅警郑重向临时党支部提出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四份火线入党申请书,用振奋人心的力量,书写着青年辅警的使命与担当。

问他们为何此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他们坚定地回答道:“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看到身边的党员纷纷响应局党委号召,冲在一线、打在头阵、干在实处,不畏生死、默默奉献、坚守岗位,我们也想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为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不懈努力。”

“记得戴好口罩,多喝水,一有时间就睡会儿,照顾好自己……”“知道了,你也要注意安全。” 这是双警家庭姚鹏飞夫妇微信视频里普通的对话,像他们一样,“警察夫妻档”“警医夫妻档”奋战在“疫”线,家人默默承担家庭的重担,没有一句埋怨,有的只是叮咛、鼓励、不舍和牵挂,他们用理解、信任支撑起了整个家!

有的民辅警主动捐献物品奉献自己的爱心,还有许多的爱心团体、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有的根本不留下名字,放下东西就走……(字银军 陈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