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经开区:雷锋精神在战“疫”和复工中闪耀

2020年03月09日22: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网格员开展消毒作业

近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启动“学雷锋、抗疫情、促发展,经开志愿我先行 ”志愿服务月活动,并将志愿服务延续到全年。该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企业、建筑工地,在服务窗口,争当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承人,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防疫一线和复工复产中闪亮。

助力疫情联防联控。全区900余名网格员深入社区、居民住宅小区、集贸市场、企业等人员聚集流动较为密集的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环境消毒、工作秩序维护等服务,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大洛羊社区网格员对社区主干道、公共场所、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并进行全面消毒。阿拉社区、高坡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们来到辖区企业和各居民小组,提醒群众规范佩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村民尽量减少出门。

临时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由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区级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企业志愿者等190人组成的复工复产工作队,分别前往辖区个体工商户、企业、建筑工地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实际困难,确保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平稳有序运行。人社局充分利用互联网载体,积极推送失业保险稳岗换还、延期交纳社会保险费等新政策、新举措,及时返还24户企业121.48万元稳岗返还补贴,稳定就业岗位4378个,有效缓解企业困难。住建局党员干部组成4个建筑工地开(复)工帮扶工作组为建筑工程排忧解难,解决企业供需问题。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助力关爱弱势群体。17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5支青年志愿者队伍、17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把弱势群体放在心里,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情况,提供关爱和防疫物资支持,特别是对困难群众在物质上、心理上提供援助。阿拉街道志愿者联合云南某集团公司把24瓶消毒液和上千医用外科口罩送到24个困难家庭及困境儿童、留守老人手中。八公里社区志愿者走访慰问辖区内生活困难居民,详细询问困难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防控,并为他们送上新鲜蔬菜。

助力优质政务服务打造。依托设置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为民服务中心(站、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窗口部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区税务局党委积极推行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采取定人定岗、规范发票发售时限规范、及时处理退回发票、增加发票盘点频次等措施,保障邮寄发票准确送达,方便纳税人。该区市场监管分局对外公布办理窗口的邮寄地址和咨询服务电话,实行行政许可“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云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经营范围变更事项。(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