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春耕忙

2020年02月29日08:5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云岭春耕忙

镇康县忙丙乡茶农管护茶园。通讯员 王建波 罗荣超 摄

剑川县龙凤林祥农民合作社组织反季无公害蔬菜种植。 通讯员 苏金泉 摄

安宁市螳螂川即将迎来油菜籽丰收。 本报记者 张彤 摄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云南省各地农业部门秉承着“农时不可误,防控不能松”的精神,创新方式、强化统筹,成立先锋服务队伍……切实加强对春耕备耕工作的领导,全面铺开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德宏州:全力抢节令

目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正值冬早蔬菜、洋芋、玉米等集中上市的时候,各地群众抢抓节令,已经开始恢复生产、采收。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德宏州也多举措确保农业生产、经济稳定增长。

“德宏州正值大面积蔬菜上市,共有42万亩。”德宏州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郑宇峰说,二三月是冬早蔬菜、玉米上市的高峰,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动员企业做好收购,确保收购畅、运输畅、销售畅。

“姐相乡以水稻、玉米、南瓜、香料烟为主,种植面积77879亩。”姐相乡党委书记张瑞说,当前,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姐相乡采取有效措施抓实玉米、蔬菜等传统农业以及香料烟特色产业的有序生产。

怒江州:不误好农时

一场小雨后,泸水市上江镇沿江坝子的田垄、半山山地里,处处有翻耕稻田、种植经济林果的农民身影。

上江镇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粮食和蔬菜等农作物主产区。近期,上江镇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协调运送肥料、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引导农民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春播生产,不误农时。

而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各地群众抢抓节令,耕田犁地、铺设地膜、运送农家肥。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送农资、传技术,驻村扶贫工作队到田垄服务指导,确保春耕顺利进行。

今年怒江州计划完成大春农作物播种面积86.1万亩。目前,怒江州春耕备耕工作已全面铺开。化肥就位261吨、农药3.04吨、农地膜89.45吨,农用物资价格基本稳定。

 安宁市:立足早和实

“今年你们家准备种点什么?籽种和农药有没有备好,价格是多少?今年春耕生产有没有什么困难?”站在安宁市青龙街道茶花箐村种植户施丽萍家的地头,街道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善永明汇同“保春耕”工作组悉心询问。

“今年我打算种植30个大棚15亩的樱桃萝卜,籽种和除草剂在年前就已经准备好了。”施丽萍说。

春耕时节,这样的场景在安宁县街、青龙、八街等街道的农业生产区域皆可见。“我们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实’字,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和各项支农政策的落实,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推进。”安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志晖说,农技、农机、植保等部门组织力量,成立了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抓好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同时,县街街道有关部门成立了先锋服务队伍,主动搭建起采购销售中间平台,深入实地摸清农户所需农资意向采购数量,再通过网络广泛收集种子、薄膜、农药、化肥销售信息后,启动了农资调运工作,避免物资保障不到位影响栽种节令,保障最短时间恢复农业生产。

嵩明县:农资已备足

日前,嵩明县农业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春耕物资,引导群众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

在嵩明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搬运一批春耕物资。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储备了尿素1000吨、复合肥2000吨、普钙3000吨。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门市正常运营,物资出售的价格相对年前价格平稳,不会涨价。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农业生产物资充足,来购买的人只需要进行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和备耕工作两不误。目前,嵩明县县镇两级145家农资经营部门全部准备到位,保证春耕生产正常供应供给。

永仁县:“铁牛”闹春耕

当前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在永仁县永定镇的田间地头,村民的吆喝声、旋耕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铁牛”闹春耕的火热景象。

“以前耕牛犁田,速度慢,费时费力。”村民李宗阳指着手上的旋耕机笑呵呵地说:“有了这台‘铁牛’,2亩地不到30分钟就耕完了。”

“今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推广,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采用旋耕机耕作,农机需求大大增加。”镇农推中心负责人介绍,镇农推中心积极落实农机补贴政策,鼓励农户购买拖拉机、旋耕机等,并指导农机手做好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探索农机互助、设备共享,大大促进了春耕生产的效益。

据了解,今年永定镇包括水稻、玉米、杂粮在内的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22900亩左右,产量有望超过1万吨,其中采用农机作业配套综合技术措施推广的面积约4000亩。(记者 管毓树 李寿华 熊瑛 李桀 饶勇 通讯员 王思思 蔡媛媛 詹正昆 李正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