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防控不松劲 生产不误时

2020年02月17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罗平:防控不松劲 生产不误时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农村田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罗平县积极统筹,全方位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好春耕生产。在罗平县富乐镇必米村,在烤烟育苗基地,只见各种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场不论技术人员还是农户都分散劳作,不扎推、不闲聊,大家忙着清理育苗池、苗池维修,并对其进行消毒灭菌灭虫等工作,引导村民做好自我保护和自我隔离,杜绝人员扎堆和无防护作业。

“我们富乐烟叶站根据烟草公司及镇党委政府的要求,本着疫情防控和烤烟生产两不误的情况下,及早把合同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农村广播、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宣传下去,把合同全部分到各村委会及各村社,确保全镇烟农有足够的烟苗和适龄的烟苗。”罗平县烟草公司富乐烟站站长朱海坤说:“我们全部要求实行商品化烟苗,早部署、早安排,到今天为止,所有育苗物资全部就位,我们2月18日开展所有育苗工作。”

为切实抓好今年的烤烟育苗工作,确保烤烟生产目标任务的全面高效完成,该镇在全面防控、逐户逐人宣传排查的同时,春耕工作也不耽误。党员干部带头行动,深入烟叶生产一线,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提醒烟农正确佩戴口罩,按照标准化育苗操作流程作业。各村结合实际,在进村路口设置卡点,24小时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同时,组织群众积极应对疫情,抓住时机不误农时,确保战“疫”和育苗两不误。

在烤烟育苗现场,教育体育局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黄李兵或是与技术人员交流,或是与农民一起忙碌。“我们必米驻村工作队员,在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春耕生产这一项大任务,你看,已经有多少群众在投入生产工作前期准备,各项准备紧张有序的开展,我们一直与技术人员一起,把烤烟生产这项重点工作做得更好,抓得更扎实。”黄李兵说。

烤烟是罗平县的支柱产业,该县严格按“包保责任制”要求,严格责任不放手,明确任务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包保到户,实行党政领导挂钩联系制,建立镇、村、组、科技员、农户五级监管体系,做到层层抓落实。严格按照烟叶标准化生产、操作流程进行规范育苗,全面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使用育苗专用物资、统一专人管理、统一技术操作,坚决杜绝零星、杂劣育苗,实现100%商品化育苗、100%专业化漂浮育苗。烟叶部门提前备足烟种、农药、化肥、薄膜、遮荫网、防虫网、专用基质等各项育苗物资,保证烟苗在最佳节令内全部育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烟草分公司按县委县政府复工复产的总体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烟叶生产,围绕19.99万亩,53.98万担的目标任务,在科学防控的同时,抢抓节令,做到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两不误。各育苗点严格落实进出消毒、体温监测、登记制度,保障育苗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县烤烟前期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就绪,已完成4万盘育苗任务。”罗平烟草公司经理尹锦甫介绍说。(李忠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