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梁河:凛冽寒风中坚守防控卡点的七旬党员

2020年02月15日17: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许升席在卡点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许升席在卡点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疫情面前谁都不是旁观者,在农村我们要做得更多,就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坚守在德宏州梁河县小厂乡海拔2000多米高寒山区疫情防控点的七旬老党员许升席说。

疫情面前没有特殊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74岁的许升席是梁河县小厂乡友义村党员,有着46年党龄,在基层为群众服务一干就是56年,曾先后担任过小组会计、村支书、村主任、监委主任。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基层,子女们都劝他在家享享清福,别再干了,但他坚定地说:“村里人都相信我,只要我能动弹一天,我就要干好一天。”

春节期间,看到乡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许升席不顾家人反对,即刻就跑去跟村党总支书记沟通,主动请战到跨州县的堵卡点——油竹坝堵卡点工作。卡点组实行“三班倒”,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夜班怕老人的身体吃不消,卡点组没给他排夜班,却遭到了他的强烈反对。他说:“我年纪长,又是老党员,很多小辈都是我带出来,我更要起好头、带好头,这个时候,没有哪个是特殊的。”

梁河县小厂乡地处高寒山区,油竹坝疫情防控卡点早晚的温度都在0℃以下,寒风刮在脸上阵阵刺骨,露天多站一会儿,脚都会被冻僵。“同志,请问你从哪里来,准备去哪里?测一下体温。”步履蹒跚、头发花白的许升席对过往的人员、车辆进行一一询问、排查、登记,一丝不苟得让人敬佩。看着他的背影,一起值守的后生们眼眶湿润了,排查、登记工作更加认真了。许升席用他的实际行动把所有党员紧紧团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关卡”前。

能走就能接着干

“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许升席说:“有些村民认知根深蒂固、很难改变,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让他们深刻的认识到新冠肺炎的危害才行。”

卡点值班结束后,许升席又开始入户宣传、劝导村民。群众戴口罩不习惯,他不厌其烦反复做工作;群众在家呆不住,三五成群在屋外聊天,他不厌其烦的向他们宣传防控措施和相关政策,耐心的解释;群众办红白喜事,他更是冲在前说在前,沟通做工作,6起红白喜事的减办、缓办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年轻党员劝他年纪大了,不用这么拼命。许升席却说:“党培养了我,群众相信我,能走就要接着干,多干一点,困难就会早过去一天。”岁月磨不平他的党员本色,正是这一份“能走就能接着干”的坚守,让群众满意。

再凛冽的寒风也阻挡不住春天的到来。这就是一位普通农村老党员的真实心声,危难之中依然不忘初心,坚持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周关雄、胡瑞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