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

这个社区一把手 “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

程浩

2020年02月1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健到辖区走访。供图

1月24日,大年三十一早,坐了不少人的云南昆明五华区红云街道幸福家园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根据街道办指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健正给社区14名工作人员和11个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开会。会议的主题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前一晚,李健和各小区物业联系,通知次日一早开会。物业负责人一一应了。

“疫情严重,必须重视起来!”李健定了个调。“所有小区得进行半封闭式管理,进去必须量体温,所有区域一天消毒两次,外卖、送水的不能进……”他吩咐着。

“送水的不让进,家里有青壮年的倒好说,如果只有老人呢?”一名物业负责人问。

“只有老人的,由物业安排保安送。”商量一圈后,李健这样定。

“这样安排,工作多了,又是春节放假,物业很多人都回家了,哪有那么多人,压力太大了……”一名物业负责人倒苦水。

“你们想想,哪个物业和业主没矛盾,你们把这件事办好了,很多矛盾不就解决了。”李健打起了“感情牌”。

物业负责人们没再提异议。

眼前还有个更重要的工作,摸排湖北入滇和返滇人员。“咋摸排?”一名物业负责人面露难色。要知道,幸福家园社区小区多,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也多,这里有住宅小区11个,17720户人,28000多名常住人口,13000名左右的流动人口,商铺902家,在小区开公司的有627家……

“只能用笨办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效率不高,但工作扎实。”李健要求,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又分若干楼栋长,“以华龙人家小区为例,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若干楼栋长分工,逐户给住户打电话;住户不接的,做好防护,上门去找;找了还是没人的,在门上贴告示,让第一时间联系物业或社区,同时把这家住户信息发到业主群,让业主们帮忙找,直到联系上住户。”

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也是红云街道的摸排原则。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红云街道将街道10个社区划分为10个大网格、61个小网格单元,实施挂图作战,街道及社区212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网格开展工作,形成街道、社区、片区、楼栋网格化排查体系,逐户全面排查。

办法有了,还有个问题,电话里怎么说,总不能直接问“你这几天发不发烧”“你最近有没有去过湖北”“有没有和湖北人接触过”。“肯定不行!得委婉一点。”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李健言传身教,“得这样说:先说‘你好’,再表明身份,唠家常,不经意把想问的问题问出来,然后告诉对方尽量少出门,这样人家才不会反感。”

接下来就是行动。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如果摸排中有住户有发热症状,社区要建议住户去医院发热门诊治疗并登记上报;如果有住户近期去过湖北,与湖北籍人员接触过,社区也要登记上报,由上街部门逐级再向上报告。

初筛过后,社区每天要给登记上报的住户打回访电话,询问情况,并给出建议。逐级上报的住户,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会被管控,而与密切接触者有过接触的人员回家后,会自行居家隔离14天,由物业负责这些人的生活问题,左邻右舍也会帮忙照看。

摸排工作得仔细,容不得一点马虎。2月1日,辖区派出所给李健打来电话,说华龙人家小区有一户湖北籍住户,让他去排查。“不对呀!我们之前排查时,这户人家不是湖北籍人员啊!”李健发现哪里有问题,他一方面给派出所发来的湖北籍人员打电话,一方面安排物业核实现住户人员信息。

疫情防控前期,李健沿街走访,劝阻群众佩戴口罩。供图

李健电话拨过去,关机,好在物业很快给出回复,原来,几年前派出所说该湖北籍人员把房子卖给现住户,可户口没迁走,所以派出所那儿的信息依然是原来的信息。

李健赶紧把情况报给派出所,并让派出所重新核实。重新核实才发现,这名湖北籍 人员在其他地方(不在幸福家园社区)有两栋房子,根据派出所提供的电话,李健拨过去,确定此人正是派出所要求排查的人员。了解到对方春节未回家,未和其他湖北籍人员接触,也未有身体不适后,李健建议对方少出门后挂了电话。

防范无小事,摸排第一关。摸排工作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保证摸排、防控效果,上级部门给社区发了两辆电动车。每天上午,李健会骑车把11个小区走一遍,看看物业有没有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小区里有没有消毒,有没有让外卖或送水的进去。如果没啥问题,李健一般每个小区待5分钟就走;如果有问题,他要处理完问题才走。

2日上午,李健到幸福家园小区巡查,发现门口测量体温的人不在,他很恼火,质问物业。物业询问后得知,原来因为人手紧张,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去给一名住户开门去了,所以才造成短时间无人测量体温的情况。李健要求物业必须重视,物业应了,他才撤了。

辖区商铺、企业多,已经开门的,李健和同事们一家家走访,询问是否有湖北籍员工,并建议对方做好防护措施;没有开门的,李健从各方渠道要到电话,和工作人员逐一电话询问。

防控关口前移,摸排工作至关重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李健没休息过一天,一杯水早晨上班时倒的,下午还原封不动放着。10岁的儿子大年初二就放到亲戚家寄养,刚做心脏手术不久的妻子一人在家,老丈人患癌病危,至今仍在医院,李健每天下班会抽空去医院看看,往往回到家,已是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一早,他又得赶着上班。

2月5日,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管理的通告,全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

李健的任务更重了,所有进出小区人员必须全部佩戴口罩,小区人员进出一律测温……防控一线,需要他协调的事更多了。“没有消毒物资了”“没有口罩了”“这家人在小区养鸡”……每天100多个电话打来,李健“接得脑壳疼”。特别是半夜电话经常响起,他一哆嗦,以为是哪个小区出现问题了,还好,目前为止,幸福家园社区一切都好。

在社区工作,就要“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在这个关键时期,李健说自己要做得比平时更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