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区:“吹哨报到”为防疫工作打下“强心针”

2020年02月1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呈贡区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方法,引导辖区单位下派党员志愿者到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为社区百姓打下“稳人心、增信心、聚民心”的三剂强心针。

稳人心:社区紧急号召,党员干部冲在前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委组织部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法,下发《呈贡区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工作方案》,以社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动员4100余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重点围绕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引导、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协同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解决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困难。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疫情发生后,吴家营街道缪家营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7名社区退伍党员组成的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率先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乌龙街道乌龙社区朱候元、郭嘉顺、王映和李存英四位平均年龄80岁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奋战一线,组建成一支特殊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队伍,以初心和大爱演绎感人的逆行故事。

增信心:部门精准报到,部门联防保供应

在疫情防控中,部门联防联控成为增强信心的重要“法宝”。“有了社区警察、民政部门、消防部门、交通部门的联合支持,社区干部和群众有了定心丸,大家为了防控疫情拧成一股绳,让物资配送更加安全,让群众生活更安心。”洛龙街道白龙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彦祥说。

龙城街道龙城社区大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联动辖区9家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力量,同心协力、科学布局、网格管理,通力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4700余户老旧小区共建牢固社区疫情防控墙。

昆明市中医医院作为雨花街道党建联盟的成员单位,同时也是呈贡区发热门诊公立医疗机构,在保障医院正常就医的情况下,积极满足街道“吹哨”需要,为雨花街道提供相应的医疗指导。

截至目前,由区委统筹、各街道党工委“吹哨”,全区18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54支机关“党员先锋队”主动对接街道社区服务需求。

聚民心:社会力量齐参与,群防群控做在先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及各界力量纷纷响应。

城投集团党员先锋队分为三组,对星浦社区、彩云社区和春融社区居民捐赠84消毒液1790公斤、消毒粉240袋,获得居民好评。昆明鸿畅客运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昆明市出租车协会倡议,成立出租车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辖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最近,呈贡区斗南学校党员教师董洪伟创作的歌曲《相信你》火了,区融媒体中心专门为歌曲拍摄MV,记录抗疫第一线的感人故事,让广大老百姓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一个个平凡的举动都是为社区百姓打下的“强心针”。(邱雨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