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筑牢边远地区交界处疫情防控“保护罩”

2020年02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沾益:筑牢边远地区交界处疫情防控“保护罩”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勺达村、岗路村位于和富源县交界处,320国道穿境而过,人员流动频繁,是白水镇与富源县重要的交通节点。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特殊的地理位置给这两个村委会的防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与挑战,也检验着每一个坚守在劝返点上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初心和担当。

这里地处风口,气温要比城区低近5度左右,天寒地冻不说,冷风还像刀子一样割在人的皮肤上。为鼓舞士气,克服人员来往复杂、疫情感染的高风险和寒冬天气带来的严峻考验,切实增强队伍担当奉献、敢打硬战的软实力。两个村组织党员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风雨无阻昼夜不歇,疫情不止决不收兵,严防死守,切断病毒输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减少人员流动、找准风险点、严控传染源,每个劝返点村委会实行“村干部+党员”的轮流值班制,每组工作人员包括镇干、村干、医生、协警,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对过往群众进行登记、劝返,最大程度避免人员流动。挥手、停车、询问车主及乘客、行人的信息,登记车号、查身份证、量体温、登记电话号码、消毒,虽然只是简单的动作,但每位值守人员需要每天不停重复。自卡点设置以来,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16个日夜,每天24小时分2批次轮班值守,目前,两个监测点共检查登记过往车辆600辆,排查人员1475人次,劝返车辆218辆,劝返人员456人。

几根竹杆,一块石头,一条绳索,组成了一个简单实用的卡点升降杆。在岗路村、勺达村,由于两个村的乡间岔路口比较多,为有效防止毗邻县的人员通过小路进入白水镇,村内老党员、老村干和教师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主动承担起了人员流动监测工作,各自分工,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并劝告各村到镇中心的村民尽量少外出、不外出,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率。

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只为保一方平安,在这边远地区交界处的劝返点上,他们用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守护,为沾益撑起了一层坚实可见的“保护罩”。(张路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