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九乡:“五有”战术抗疫情

2020年02月07日21: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宜良九乡:“五有”战术抗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乡采用“五有”战术积极应对,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应对有时。1月22日上午,宜良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当天下午,九乡乡随即召开紧急工作会,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部署,明确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包括实行工作进展每天报告、归口上报制度;实行重点人群、重点对象网格化摸排;实行外来人口排查、市场价格监管、卫生医疗保障、动物疫情关注和强化管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联防联控措施,实现了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早重视、早安排、早落实。

组织领导有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九乡乡第一时间制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排查防控、医疗监测、市场管控、舆情监测与宣传、后勤保障等12个工作组,组建了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在乡党委号召下,900余名党员、105名团员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担当起防控疫情的先锋队、突击手。他们主动加入到防控监测、人员摸排、打扫卫生环境消毒、熬制中药免费发放、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中,8名党员、团员响应号召主动推迟婚礼或取消丧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信息准确有数。根据县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九乡乡与县指挥部、疾控中心相关部门加强对接,实时全面掌握了解辖区内的疫情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每日最新进展,为抗击疫情提供了详实、准确的情报支撑。截至2月4日13时,九乡乡8个村(社区)挨家挨户排查外省进入九乡人员情况4982户,19336人,做到了不漏一村、不漏一户。经过全面排查,查明来自武汉人员19人,省外人员32人。对发现体温异常的3名人员按程序予以转送留院观察,对与其在九乡范围内密切接触的34人进行了隔离和医学观察。目前,全乡2名疑似病例均已排除,1名疑似病例经首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没有出现确诊病例。

源头治理有招。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利用农村“大喇叭”、张贴宣传单、播放LED滚动屏、悬挂横幅标语等宣传形式,劝导村民取消聚会、红白喜事,少走动少串门多在家。截至2月4日,全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7000余份,开展农村广播“大喇叭”宣传1200余个小时,微公推送疫情防控知识、通知通告、工作动态和信息18篇。

联防联控有效。九乡派出所、卫生院、公路所、林业站、集镇中队、市场监管所、蓄牧站、宣传办等各站所办,以及8个村(社区)、70个村小组,辖区内的景区景点和企业开展联防联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各项举措。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乡乡通过“五有”战术,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覆盖到全乡5个村委会、3个村社区,70个自然村小组。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了相互配合、积极作为,多管齐下,争分夺秒阻击疫情,为全力保卫九乡人民的生命安全构筑了一条坚实的健康防线。(谢玲 王泌蕾)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