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富民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4日17: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来,昆明市富民县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组织部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春节期间大量人员返乡实际,加强领导、立即行动、发挥作用,通过采取全覆盖防控宣传、无死角排查疫情、村干部带头示范等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全覆盖防控宣传

由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和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将“在家怎么做、外出怎么做、返乡人员怎么做”等7个方面防控知识制作成音频资料,发动各级党组织让“大喇叭”“移动音响”“巡防车”等设备动起来,在村组活动场所、公安检查站、卫健监测点、交通劝阻点、客运站、公园广场、市场超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人员密集流动场所滚动广播宣传。

同时,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技术,通过“云岭先锋”手机APP、综合服务平台、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平台发送防控宣传“公开信”、短信,传递正能量。制作防控知识、市场主体经营管理等方面告知书,组建党员服务宣传队,在村(居)民小区、服务行业场所等发放宣传资料,做到人人知晓、户户行动,群众知晓面进一步扩大,防控意识持续提升。

无死角排查疫情

由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镇(街道)卫生院等党组织,对医护人员、村组干部等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操作流程全员培训,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与卫健、公安、市场等部门党组织联排、联控、联管的联动作用,由村(社区)党员、医护人员、片区民警等组建一线防控队,深入到近一个月内从武汉返乡的流动党员、大学生、探亲人员、务工返乡人员等居住地进行逐一排查,并做好登记管理、医学观察、监测回访工作。

同时,在进出富民县的高速匝道、主干公路、入村道路等路口设置检测点,排查沿线车辆和人员,确保流动人员排查无遗漏。建立村(社区)党组织逐级上报排查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做好早排查、早发现、早防控。

村干部带头示范

为保证农村不成为疫情高发地,农村春节文娱活动全部暂停或取消,避免人员集中。村组干部、党员积极入户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治,不惊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落实并做好家人朋友、村民群众的思想工作,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劝导红白宴请从简和避免聚餐聚会、走亲访友等,倡议倡导微信祝福、电话拜年。

同时,带头对村组活动场所、村内道路进行垃圾清运、卫生清洁、消毒喷洒,暂时取消在村集体经济农产品交易市场中的活禽交易,配合卫健部门做好追踪排查、防疫检查、监测监督等工作,确保农村防控工作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推进。(昆组宣)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