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拼搏赢未来(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20年01月23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拼搏赢未来(体坛观澜)

  伤病是运动员难以回避的遭遇战。战胜伤病,不仅意味着生理康复,更在于心理复健

  春节快到了,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也进入休赛期。在节前的最后两轮比赛中,一个战胜伤病、重回赛场的八一队小伙子备受关注。

  八一队的10号球员邹雨宸,在2017年和2018年两度遭遇膝盖十字韧带伤病。阔别赛场1000余天后,他再次站到场边时,球迷的掌声饱含祝福,也唤醒人们的一份期待:“如果没有伤病,他会到达什么高度?”

  2014年,刚满18岁的邹雨宸就开始了自己的CBA生涯。作为内线球员,他球风硬朗,新秀赛季就拿到场均14.1分9.1篮板2.1封盖的成绩单,并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不断成长。2016年,邹雨宸随国家队征战里约奥运会,作为队中最年轻的球员,他在不多的上场时间里敢打敢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正处于运动生涯的上升期,却遭遇突如其来的伤病,邹雨宸的经历,让人惋惜。“如果没有伤病”,是球迷对运动员寄予厚望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但令人无奈的是,在竞技场上总有意外。伤病是运动者难以回首的痛苦经历,折磨不仅存在于身体,更在于心理。战胜伤病,不仅意味着生理康复,更在于心理复健。

  在复出后的这两场比赛中,邹雨宸一共上场36分钟,拿到11分11篮板3封盖。从效率来看,尚不及当年他一场比赛的贡献;但从表现来看,他在场上已经拼尽全力。纵然一时还难以企及理想的高度,甚至还没追上曾经的自己,但邹雨宸展现出的拼搏姿态,赢得了现场球迷的掌声,也没辜负自己这些年的等待。

  竞技场上没有如果,只有拼搏。生活的赛场也是如此,伤病是运动员难以回避的遭遇战。当意外到来,愿每一个斗士,都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科学的武器,都能迎难而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