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对口帮扶显真情 携手共奔小康路

【查看原图】
多多农园让我们脱贫信心更足。
多多农园让我们脱贫信心更足。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1月11日12:23

“党的扶贫政策好,沪滇合作干劲大。十年出钱又出物,丘北村民乐哈哈。”这是云南省丘北县腻脚乡雪莲果种植户村民自编一段顺口溜。

近年来,上海虹口区自对口扶贫丘北县以来,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从科技扶贫、产业合作、消费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不断创新扶贫助农模式,同丘北人民一道,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依托5G技术创新,探索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

“很感谢上海给我们这个机会,通过这次5G远程教育,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科技发展迅速,让我们首次接触第二外语。通过这堂课,我对西班牙语有了兴趣,拉进了我们的距离。”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八年级学生严子玮说。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八年级学生钱辰说:“非常感谢校外附中学校这一次与我们的在线授课,突破地域,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西班牙语,同时也让我们领略到上海老师的独特的教学方式以及上海同学们的友善,能与他们交流我们感动十分的荣幸,希望以后可以经常与他们互动。”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工会主席李保光说:“通过远程共享,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也希望更多课程能得到推广,比如数学、英语等,也开展同课异构,示范课等进行交流,让两地的老师相互交流,不断提高,近而使我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2019年上半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东校向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捐建价值12万元的5G应用展示及多媒体联创平台。2019年9月10日,上外东校运用5G双千兆技术,突破时空地域界限,与云师大丘北附中连线授课,分享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方式,沪滇两地学生在课堂上互动提问,学习气氛热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上海通过双千兆技术透过屏幕与云师大丘北附中的师生们亲切互动,向老师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并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让偏远贫困县的孩子与上海知名重点名校学生同上一堂课,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后续双方学校将进一步开展基于远程互动教学模式的精品课、特色课。

今年下半年,掌门1对1为提升丘北两所学校老师教学能力,打造了8个课时的“师训”公益项目,通过开设网络系列培训课程,拓宽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实践技能、知识储备,提高教学技能。

“产业+电商”,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9年4月26日,上海市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与云南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云南特色农产品上行工作,构建种植、加工、营销一体化扶贫兴农产业链条。拼多多在丘北腻脚乡3个贫困村推动“多多农园”雪莲果项目落地,动员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社员,并安排注册资金49.35万元,成立了丘北县阿大鲁雪莲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力贫困地区培育发展优势农产品并形成产业优势,打造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目前,全县雪莲果进入丰收采收季节,已上架拼多多农产品平台,销售情况稳中见好,将有力助推丘北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雪莲果的主产区腻脚乡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电商培训,激发贫困群众“我要富,我能富”的内生发展动力,大力发展雪莲果产业,全乡种植雪莲果面积10060亩,预计总产量达2530万公斤。依托“多多农园”,“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走上销售“快车道”,预计总产值达3550万元。

云南是中国大陆最早引入种植雪莲果的地区之一,丘北因其独特生态成为中国优质雪莲果核心产区。上海“拼多多”公司还致力于培育乡村极度匮乏的电商人才,今年6月在丘北举办了100余人参加的“新农人”电商培训班,让农村电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的带动效应。在东西部消费扶贫政策鼓励下,丘北雪莲果合作社踊跃参加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不仅近8吨雪莲果销售一空,还拿到了一千吨的全年预订单。

沪滇企业合作促发展,架起消费扶贫新桥梁

2019年初,上海依蝶雅公司和丘北农投公司合资建设扶贫超市项目,加大与农业合作社对接,全部销售直接挂钩档卡户的农产品,多渠道拓展云南和上海市场销售,带动丘北农业发展和农户增收,积极探索“以购代捐”扶贫带贫机制。2019年扶贫超市开设以来,采购订单销售额约900万元,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991人。

今年珍滋味公司还在上海承办了两届对口扶贫农产品推介会,推动包括丘北农特产品在内的云南特色产品入沪。展会期间,公司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各大知名媒体及大V 号报道、大型生活社区现场推广、B2C 线上线下平台密切配合,两届农展会共实现185万元销售额。同时,依托线上小程序和网络专营店,通过电子商务模式打造线上平台、线下门店联动的产业扶贫消费模式,全年销往上海订单金额约160万元。

聚焦“非遗”保护,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起“文化遗美”非遗走访项目,探索“非遗”传承,发现文化遗美,推动地区新生,既在扶贫层面促进产业发展与村民增收,又在文化层面扶助“非遗”保护与技艺传承,不断提升丘北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力。上海国资经营于2019年6月至9月先后走访了丘北县官寨乡的省级水竹伞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荣华和曰者镇的县级银器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姚信,通过一系列的“非遗”走访、工艺品采购、组织布展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丘北县的“非遗”文化,进而去了解此地的自然人文之美,探索文化扶贫的可行路径。

2019年10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发“国家扶贫日”特刊,对上海国资经营的文化扶贫成果进行了整版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反响,被网易等媒体平台多次转载。借助媒体的力量,社会大众和相关专业人士对于丘北“非遗”文化、传承人和产品的认知进一步拓展,既带动了文创产业发展,也会实现文明的存续。

教育扶贫暖人心,倾情帮扶显真情

2019年,上海虹口区红十字会、光彩事业促进会、慈善基金会分会以及广中路街道办事处共筹资101万元,资助丘北籍贫困家庭各年龄段学生345人。

为促进丘北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虹口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华东师大一附中与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丘北县曰者中学校结对,上海市北郊学校与丘北县第一初级中学结对。2019年,虹口区选派1名骨干教师至丘北县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进行教学教研、教师培训、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全面提升丘北县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在中银国际证券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丘北县11名校园长、骨干教师到清华大学参加专题培训班,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知识、丰富阅历,提升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能力。

为帮助丘北贫困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助力实现“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虹口区把职业教育作为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直通车”,对贫困家庭学生组织实施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帮助其实现人生和社会价值,助力丘北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2019年安排帮扶资金21万元,全额资助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到上海星成职业技术进修学校就读。组织推荐11名贫困家庭初中应届毕业生,就读金龙鱼基金会全额资助的“中国烹协——金龙鱼烹饪班”,帮助在读学子解决实习及就业,鼓励他们为中国餐饮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虹口区继续加大援建力度,区红十字会、勤顺集团、大美集团、新湖慈善基金会共捐赠资金127万元,用于巩固提升4所学校校园医务室和物品配置,解决笔架山校区师生的供水调节需求,配置“爱心餐桌”改善学生就餐条件,援建4所学校 “希望浴室”,解决在校学生洗澡难的问题。(张德华)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