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被占用频发 云南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2020年01月10日08:4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消防通道被占用频发 云南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昆明已打通“生命通道”113条

最近,本报多次报道了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日前,云南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联合房管、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深入社区、城乡结合部、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和张贴通告,集中划线管理消防车通道、规范消防车道标识设置、清理障碍、执法整治等手段,集中整治消除各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个案

昆明盛高大城小区

大量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 消防联合多部门治“顽疾”

近日,有网民举报:昆明盛高大城小区内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比较严重,希望消防部门能借“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切实对此问题进行整改,给市民一个安全的环境。

1月7日,昆明西山消防救援大队来到小区督促整改。其实,盛高大城小区自建成交付使用之日起,停车难就一直困扰社区居民,3000多户居民仅有1000多个车位,因此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形长期存在。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4月,昆明西山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盛高大城社区五位一体成员单位共同针对居民投诉的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进行了曝光,并针对该问题进行了整改协商。推进会上,来自金牛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工作人员来了一次整改“回头看”,对现存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明确整改时间和方案,作为主要整改单位的物业公司也对该项工作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整改现场,为更好地掌握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存在的问题,西山消防救援大队还出动一辆消防车围绕小区进行实地通行试验,试验发现小区消防通道存在4处通行不畅,回车场规划不合格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对此,西山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提出需整改取缔停车点7处,涉及车辆20余辆。

“我们组织人员在易造成消防通道占用的位置上摆放了锥桶,拉上了警戒带,同时采取分流措施,将120辆车分流到附近的大观金牛酒店停车场,100辆车分流到4期商业地下停车场,进一步缓解了小区停车压力。” 上海盛高物业昆明分公司总经理代家祥介绍,接下来,物业公司在积极寻求相关部门协调支持的情况下,还将在小区道路旁安装禁停标识,对临时停放车辆进行疏导。

行动

立案处理 以车量道 下发通知 全省消防多措并举打通“生命通道”

1月7日,澄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再次接到群众微信举报,环城南路澄鑫苑小区消防通道被两辆私家车占用,大队监督员再次来到现场核实情况:发现这次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中,有一辆车车主因为头天占用消防通道刚被批评教育,结果第二天又占用,而另一辆车未能联系上车主。目前,大队已对两辆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依法立案处理。

楚雄州永仁县永盛商都是永仁县面积最大、住户最多的小区,消防车通道堵塞现象也很严重。1月7日,永仁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住建局深入小区内,召集小区物管公司负责人、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对小区进行全面检查,并采取“以车量道”的方式,逐一打通小区内“生命通道”。

玉溪通海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山水上居小区、花果山廉租房等小区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山水上居小区内的一处消防车通道已被改建成电动车停车充电棚。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立即对小区物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物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立即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消防通道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

数读

云南省打通消防车通道408处

据统计,自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工作至今,全省共发放张贴通告75748份,部门联合执法检查286次,增设(维护)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牌1091处,清理违规停放车辆5347辆,清理障碍物1666处,打通封闭锁闭消防车通道408处,曝光违法行为71处,开展实地熟悉演练411次,单位罚款106000元,警告58人,个人罚款1500元,强制执行1处。

近日,记者从昆明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全市18个县(市、区)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发动行业部门、基层组织参与整治工作。目前,全市共打通“生命通道”113条,规范消防通道30余处,劝阻占用消防车道违法行为100余次,清理“僵尸车”、拆除限高等影响消防车道障碍12处,畅通了“生命通道”。

惩处

个人最高被罚500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如有违反,对单位可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处罚;个人可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拆、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或记入个人诚信记录

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无论是单位、小区还是个人,请自觉遵守规定。市民若发现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举报投诉。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道拒不改正的,或者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信用信息联合惩戒。(记者 刘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