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推动发展取得了新业绩

2020年01月10日10:0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推动发展取得了新业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溪市坚持将激励干部担当、狠抓整改落实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有力推进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以实学实做实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完善制度机制激励担当作为,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在主题教育中,市委进一步加大一线选拔干部力度,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出台惩戒诬告陷害行为试行办法,为37名受诬陷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澄清正名,对35名干部容错免责,一线提拔干部83名,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红塔区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体系建设工作,着力破解村(社区)“留人难”问题,制定出台“四个办法”,全面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通海县建立健全平时考核考察干部机制,加强日常分析研判,建立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加大干部“下”的力度,调整并“下”了7个干部,在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一线提拔和平级转任重要岗位干部18人。澄江县坚持严管厚爱,制定《澄江县关于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实施意见》,树立正向激励导向,选派科级干部到省直单位挂职1名、镇(街道)挂职2名,交流轮岗175名,提拔任职70名,参加研修22名。峨山县出台《峨山县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明确15种召回管理情形,通过参加理论学习、军事化锻炼、到重点岗位实践等方法,第一批召回管理的7名干部工作状态有了明显改善。市外办修订完善《干部激励保障制度》《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干部容错免责制度》,着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常态化平台。

聚焦问题真抓真改,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市委按照“开门抓教育”要求,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民生亮明承诺,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列出272项整改任务,明确承诺单位和具体负责人,并定期在媒体公开承诺整改事项的落实,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坚持“一盘棋”思想,按照正在改、近期改、长期改、统筹改分别梳理问题联动整改,全市共解决问题3665个,建章立制628项。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个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解决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探索建立农村发展党员前置政审、全程纪实等制度办法;聚焦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本级清理“一票否决”事项14项、“责任状”事项98项。澄江县突出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存在问题专项整治,44个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39件转办件全部完成县级验收,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16户私营企业和个体单位全部退出。华宁县梳理历史遗留和日常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每名县委常委带头认领2―3个问题,县直各单位(部门)自检自查提出2―3个问题,梳理汇总形成主题教育期间需整改问题60余条,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聚力落实重大任务,推动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对玉溪“六个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要求,聚焦脱贫攻坚、打造“三张牌”、“三湖”保护治理、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全市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在“三湖”保护治理方面,抚仙湖环湖2.2万人生态移民搬迁顺利推进,15.17万亩“森林抚仙湖”建设初见成效;在县域经济发展上,新平、通海两县跻身全省县域经济“10强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云南绿色钢城”等一批大项目稳步推进;在城市基层治理上,召开全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和“红色物业”现场推进会,推动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严峻形势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农村经济、市场消费、对外贸易、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省前列。 (玉组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