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要下真功夫

2020年01月0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古人言:“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最前沿力量,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决定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重要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关键在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综合能力,因此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必须下真功夫。

加强理论培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理论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创新出了符合中国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系列重要理论,这些理论指导着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将继续引领着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理论培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党务工作者深入领会学习要义,增强学习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将学习作为一种神圣使命,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任务,自觉地、经常地、不间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

加强业务培训。就当前形势来看,党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工作越来越细,管理越来越规范,任务越来越重,对党务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业务能力作为衡量党务工作者能力的标尺,必须过关、过硬。首先,培训要有系统性。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等党务知识要进行系统性的培训,让党务工作者牢记党的章程,熟悉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其次,培训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当前党建工作可谓时时新、地地新,要想做好党建工作,必须跟得上潮流,还要接得了地气。要结合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开展培训,要结合地区发展特色开展培训,还要结合各地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培训。

加强实践锻炼。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是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综合能力的绝佳途径。一切的理论学习,最终都要落到工作实际中来。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对党务工作者的实践锻炼,让理论服务于工作,不断提党务工作者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要多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放手让人做事;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让人愿意做事;要建立纠错、容错机制,让人敢做事;要多提供指导培训,让人会做事。(左鹏艳)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