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面緊起來、快起來、干起來

雲南“新春第一會”:調度推進重大產業項目

2024年02月18日21:1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2月18日電 (曾智慧)開局即沖刺,奮力拼經濟。2月18日,春節收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雲南省委、省政府召開2024年一季度重大產業項目調度推進會。會上,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農業農村廳、雲南省能源局、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部門分別通報了2023年度重大產業項目完成情況及2024年一季度新項目投資情況。雲南16個州(市)相關負責人依次匯報了各州(市)工作情況。

回顧2023年,雲南各地各部門大抓產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63萬億元。其中,產業投資規模首次突破8千億元,超過房地產、交通、水利投資之和,佔全部投資比重50.4%。民間投資活力不斷釋放,民間投資規模突破7300億元,佔全部投資比重達45.2%。

綜合全省16個州市情況,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曲靖市、楚雄州、怒江州、保山市、麗江市,排名靠后的依次是迪慶州、大理州、德宏州、文山州、普洱市。按照投資完成率綜合評價排名情況,雲南16個州市相關負責人依次發言,從中找不足、比干勁。

會議通報,2024年,雲南一季度開工重大產業項目591個,總投資額112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19億元。從行業看,能源工業項目數102個,年度計劃投資179億元﹔能源以外工業項目數177個,年度計劃投資121.7億元﹔農業項目數221個,年度計劃投資75.8億元﹔數字經濟項目數21個,年度計劃投資7.5億元﹔文化旅游項目數70個,年度計劃投資35.2億元。分州市看,楚雄、昆明、曲靖這三個州市的項目數排名前三。

自2022年以來,雲南省堅持每個季度召開重大產業項目調度推進會,兩年來,共推動6156個重大產業項目落地開工,3183個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提供超過18萬個就業崗位,產業投資比重不斷提升,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經濟增長動力加快轉換。此次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完善重大產業項目調度機制,市縣兩級要召開專題會議,運用好省級調度推進會相關材料和數據,看差距、找不足,採取針對性措施,力爭每個季度、每年都有新進步。要持續做好資源經濟、園區經濟、口岸經濟大文章,不斷加大對農業、旅游、能源等優勢項目的投資力度,把“三大經濟”概念轉變為實實在在的項目。要持續大抓營商環境,深化拓展省直部門優化政務服務專項行動成果,帶動市縣兩級提升行政審批效率和服務保障水平,著力解決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等問題,不斷提高項目開工率、入庫率和投資完成率。要抓好能源電力保供,超前謀劃布局,加快先進煤炭產能安全釋放,形成“水火風光儲”多能協同。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走生態綠色高質量發展道路,帶污染的錢堅決不賺,堅決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雲南省各級黨政“一把手”要在抓產業、抓項目上發揮關鍵作用,切實做到上心上手上力。要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決不能弄虛作假,確保項目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要緊扣省委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兩會部署,全面緊起來、快起來、干起來,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