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從30分鐘到5分鐘 昭通消防護航春節交通安全

2024年02月11日09: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昭通2月11日電 為保障春節期間道路暢通、護航群眾出行安全,雲南省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隊成立3支高速公路快速救援隊,自2月8日起在昭通境內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置臨時駐點,實行移動式接警、輕量化處置、24小時不間斷值守,出警速度從30分鐘縮短至5分鐘。

昭通消防護航新春交通安全。受訪者供圖

昭通消防護航新春交通安全。受訪者供圖

昭通市位於雲南、四川、貴州三省交界處,冬季常受冷空氣影響,境內高速公路路面結冰嚴重。據介紹,今年春節假期,群眾出行意願強烈、高速公路車流量劇增。

為此,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隊依托團結路特勤站組建了3支高速公路快速救援隊,春節期間,快速救援隊結合全市高速路網交通及消防安全形勢特點,圍繞重點路段、時段,開展道路巡查、消防設施檢查等工作。

“通過在高速路口前置備勤,可以把消防救援力量抵達交通事故現場的時間從原來的30分鐘縮短至5分鐘,既贏得了搶救生命‘黃金時間’,又能縮短了事故處置時間,提高了事故處置和道路通行效率。”昭通消防高速公路快速救援隊隊長湯凱說。

昭通消防護航新春交通安全。受訪者供圖

昭通消防護航新春交通安全。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每支昭通消防快速救援隊由7名參加過車輛交通事故處置、公路隧道火災扑救技術和EMT院前急救等專業化科目實訓合格的隊員組成。每個輕量化快返單元包括1名安全長、1名指揮員和5名戰斗員,配備1輛快速救援車和破拆頂撐類、火災扑救類、通信照明類、醫療救助類等4大類20余件套器材裝備。

昭通消防還將充分發揮就近接警、搶救生命、快速疏通、保障流量的作用,與公安、衛健、交通等部門聯動配合,確保快速高效救援,共同維護群眾春節期間生命財產安全。(蔡樹菁、李夢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