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40盞路燈“裝”到了群眾心坎上

人民網記者 徐前
2024年02月07日10:4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看,路燈都亮了,照得到處亮堂堂的,可以每天跳廣場舞了。”距離2024年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院壩協商議事會僅僅過去5天,2月5日晚,夜幕降臨,春寒料峭,西疇縣蓮花塘鄉大錫板村委會蒿枝坪村小組40盞路燈全部亮起,今年近60歲的村民宋金蘭心裡樂開了花,在村裡奔走相告。

蒿枝坪村小組40盞路燈全部亮起。鄔麗亞攝

蒿枝坪村小組40盞路燈全部亮起。鄔麗亞攝

1月31日,蒿枝坪村小組副組長吳友鳳家院子裡人聲鼎沸。“3點開會,1點多就有村民陸續來到,准備了60把凳子結果來了近90人。”蒿枝坪村共有75戶287人,聽說西疇縣政協在這裡組織召開“點亮一盞暖心燈·照亮村民前行路”院壩協商議事會,一下子調動了干部群眾的參與熱情,有的村民抱著熟睡的孩子就來了。

“眼看要過年了,一年到頭才回村一次的鄉親們晚上想走村串戶拉拉家常,但是到處黑漆漆的,真是不敢出門。如果政府能夠幫助提供路燈,我們一定想辦法安裝。”村民馮在清首先發言,一字一句飽含無奈卻又充滿希冀。

院壩協商議事會現場。鄔麗亞攝

院壩協商議事會現場。鄔麗亞攝

“眼看別的村子又干淨又漂亮,我們村子的污水還是到處流,幫我們想想辦法……”

“晴天走不穩、雨天一身泥,村裡這麼爛的路,我們早就打算投工投勞修,就是沒有錢買水泥……”

“發展產業我們最主要就是缺技術,早就准備好大干一番……”

發言沒有鋪墊、沒有修飾,朴實的群眾代表用最簡單的語言訴說著最迫切的期盼。

“農村道路硬化項目因為資金有限,隻能安排一部分物資。”“針對村裡已經有的水稻、蔬菜、甘蔗等產業,馬上安排在村裡開展農業產業技術培訓。技術員將因地制宜研究分析后,引導群眾逐步發展經濟作物產業。”……參加議事會的西疇縣農科局、鄉村振興局、交通運輸局、文山州生態環境局西疇分局等的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回答了村民所提問題的解決辦法。應邀到會指導的文山州政協副主席周家寶現場表態,州政協將給予提案辦理經費支持路燈安裝,保証春節前亮燈,讓群眾度過一個敞亮、祥和的新春佳節。

村民發言。鄔麗亞攝

村民發言。鄔麗亞攝

短短一個半小時,村裡存在多年的5個老大難問題全部得到解決,初步形成“五個好”共識:把路燈安裝好,春節前40盞太陽能路燈全部點亮﹔把污水處理好,逐步建設污水管網和三格式化糞池﹔把村內基礎設施維修好,採取群眾投工投勞、上級給予一定物資補助等辦法,修繕蒿村坪村小組村內破損道路720米和硬化村小組活動室門口的活動場地600平方米﹔把產業發展好,採取“產業+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因地制宜規劃發展冬早蔬菜、大豆、油菜、小米辣等產業﹔把村民小組管理好,完善管用易行、通俗好記的村規民約,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成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可。

要在10天的時間裡完成全村40盞路燈的安裝任務,可謂時間緊、任務重。技術人員馬不停蹄地開始劃定點位、打基坑、澆灌、立杆……遇上部分路燈點位設計不合理的問題,工作人員就現場重新研究確定新的安裝點位,暫時撂下地裡農活的村民、在外打工提前返鄉的群眾,主動聽從指揮參與開挖路燈基座基坑,很多年過6旬的村民也參與到扛燈杆、擰螺帽等安裝工作中。

在“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疇精神”浸潤下,路燈安裝隻用了5天時間,村民們的歡呼聲此起彼伏。

村民幫忙一起安裝路燈。鄔麗亞攝

村民幫忙一起安裝路燈。鄔麗亞攝

89歲高齡的村民李紹全覺得這個速度快得有點不真實:“沒想到真的能趕在春節前點亮路燈,能過個亮堂堂的好年了!”

“這是我見過速度最快的為民辦事。”當天抱著熟睡的孩子參加了院壩協商議事會的村民田曉花,在看到路燈全點亮時脫口而出。

應邀參加院壩協商議事會的文山州委副書記李朝偉、州政協主席玉榮,致電回訪得知路燈已安裝投入使用后,心裡牽挂的一樁事才就此放下,並都深有感觸地認為,為民辦事就是要如此馬上落實,要以“行動力度”提升“民生溫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