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舊貌換新顏 居民笑開顏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4年02月0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看到小區煥然一新,心情都舒暢了許多。”說這話的是家住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鳳凰街道紫藝社區共美家園小區的許寶安。

許寶安今年64歲,開朗健談。但兩年前的他,卻經常緊皺眉頭,為啥?

因為他居住的是一個老舊小區,雖說地處市中心,但小區設施老、環境差、停車難、出行難等“頑疾”讓他愁眉不展。

好在,隨著中央、省、市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推進,許寶安和共美家園小區的業主一道,迎來了希望……

改造后的共美家園小區一角。姚奕君攝

改造后的共美家園小區一角。姚奕君攝

2022年初,根據中央、省相關政策文件精神,玉溪市印發了《玉溪市城鎮老舊小區連片改造提質工作實施方案》,旨在加快推進全市城鎮老舊小區連片改造工作,提升城市人居環境品質。隨后,紅塔區制定了2022—2024年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時序表,分3個階段6個批次推進,明確於2024年全部完成改造工作。

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住戶私搭的柴棚、花園、茶室以及廚房等屬於違章建筑免不了要拆除,推進過程中,不少用戶抵制,難度不小!

“用了幾十年的花園和廚房,讓他拆除談何容易!”共美家園小區所屬的紫藝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喬春梅直言,前期,一些住戶不理解、不支持,“打破局面很難”。

咋辦?

喬春梅和她的同事們沒有放棄,反復入戶做工作,不停宣講政策,宣講改造的好處和便利。有的住戶看見社區干部來,早早就關了門。

一次不行去兩次,兩次不行去三次……

關鍵時刻,小區裡的黨員業主發揮了作用。在社區黨總支的號召下,小區有二百多名黨員住戶紛紛帶頭支持老舊小區改造,這其中,就包括有29年黨齡的許寶安。

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得以順利推進。新鋪的路面、新刷的外牆、新栽的綠植、新造的景觀、新修的立體停車場、新建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改造完成后看著小區舊貌換新顏,小區群眾拍手稱贊。

“每天看著居民們幸福地生活,喜在心裡,笑在臉上,真好!”喬春梅高興地說。

最終,在驗收評估中,因共美家園小區改造與國家有關部門總體要求高度一致,被列為“雲南省老舊小區改造省級示范點”。

2023年7月,因紫藝社區在完整居住社區建設中,綜合評定成績好,進入國家級“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名單”。

共美家園小區,只是紅塔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一個縮影。

改造后的共美家園小區一角。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改造后的共美家園小區一角。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紅塔區老舊小區改造共涉及444個小區,4.5萬戶住戶。據了解,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紅塔區堅持“大連片、大融合”思路,將涉改的444個小區整合成22個片區,在規劃設計層面明晰片區的特色和主題,“一片一策”制定改造方案。

“這樣做的好處很多,既可以整合片區的公共資源,完善公共配套設施,更好為居民群眾服務﹔也可降低改造成本,支撐好后續的運營和管理。”紅塔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殷艷說。

面對改造對象分散龐雜、利益主體訴求多元、資金渠道單一、運營能力不足等諸多難題,紅塔區積極創新實踐,探索出統籌“片區化”,融資“多樣化”,運營“市場化”,管理“智慧化”,治理“多元化”的系統性改造新模式,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共美。

何為“共建、共治、共享、共美”?

在總結紫藝社區老舊小區改造基礎上,喬春梅給出了自己的理解——

“共建”即政、企、民協作,堅持“政府主導、社會支持、居民參與”原則,以形成推進合力。

“共治”即通過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街道、社區、小區黨組織引領作用,統籌協調業主委員會(業主代表)、產權單位、片區單位、網格責任單位,共同推進改造。

“共享”,即在完善配套資源中,通過拆除圍牆、柴棚、臨違建筑物等,將各自為營的小區連成整體,實現片區內服務設施、公共空間、公共資源的共建共享。

“共美”即對小區內的公共空間進行綠化、亮化和美化,增加及改善公共活動空間,提升小區居住品質。

1改造后的玉溪市紅塔區煙廠片區。姚奕君攝

改造后的玉溪市紅塔區煙廠片區。姚奕君攝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紅塔區通過學習借鑒,對具備市場化運作條件的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超市、保潔、文體等公共服務機構,採取與小區業主利益捆綁開發、商業捆綁開發等方式,以市場化手段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探索出了“五個一點”的多渠道籌措資金辦法,累計爭取各類資金13.18億元,破解了“資金難”問題。

據統計,2023年,紅塔區累計改造戶數34818戶,預計總投資6.73億元,戶均改造資金1.93萬元,實現了老舊小區改造“花錢少、效果好”。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