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呦呦鹿鳴”合唱走紅背后 她的故事令人感動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4年01月19日09: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近日,在國歌的曲作者聶耳的故鄉雲南玉溪,一群老師和小學生排練合唱《小雅·鹿鳴》的視頻在網上爆紅。

老師們渾厚有力的合唱配上輕靈清澈的童聲朗誦,讓這首源自傳統經典《詩經》的古詩煥發出全新的生命力,喚醒了大眾的文化記憶。

不少網友聽后紛紛留言——

“悠悠古韻好聽。”

“聽著想流淚。”

“把《詩經》唱出來又好聽又好記。”

“中華文明帶來的感動與共鳴!”

……

5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排練現場。受訪者供圖

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排練現場。受訪者供圖

隨著合唱視頻的爆火,不少人也對這個合唱團充滿好奇:合唱團究竟是啥來歷?

事實上,合唱團背后的故事,與他們合唱的《小雅·鹿鳴》一樣,同樣令人感動。

從鄉村學校開啟合唱之旅

視頻中演出的老師和學生,分別是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和玉溪師范學院附小童聲合唱團的成員,兩個合唱團的指揮,均是普海玲。

普海玲今年37歲,是玉溪師范學院附小的音樂老師。此前,普海玲就曾因組織成立鄉村小學合唱團並帶領合唱團屢獲大獎,受到媒體關注。

時間回到2020年,當時在玉溪市江川區九溪鎮馬家庄小學任教的普海玲,組織該校的學生成立了若水童聲合唱團。

2普海玲和若水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們在排練中。受訪者供圖

普海玲和若水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們在排練中。受訪者供圖

為啥要成立合唱團?

普海玲透露,她從小喜歡音樂,大學選擇了師范類的音樂學專業,並在畢業后成為一名小學老師。

調任馬家庄小學后,普海玲發現,學生的家長,有很多在外打工,孩子們有心事也沒處訴說,性格普遍腼腆內向,也不習慣向老師表達情感。

何不成立一個童聲合唱團?想到此,普海玲立即付諸行動,在馬家庄小學組建了若水童聲合唱團,希望孩子們“在合唱中學會表達,在團隊交往中感受快樂,在不斷實踐中擁有滴水穿石的堅韌品質”。

普海玲在排練中。受訪者供圖

普海玲在排練中。受訪者供圖

學校教師少,普海玲平時還要擔任數學和科學老師。盡管如此,她還是利用課余時間,指導學生們開展合唱練習。為了提升童聲合唱教學能力,她還利用周末節假日時間,自費到昆明學習。

在普海玲的不懈努力下,孩子們從零起步,越唱越起勁,逐步掌握了合唱技巧,性格也變得活潑起來。

當然,孩子們的堅持也有了回報,若水童聲合唱團先后獲得玉溪“聶耳杯”中小學生合唱比賽特等獎、第八屆中國童聲合唱節A組銀獎、第十一屆世界合唱比賽視頻大賽VP4組銀獎等榮譽,還獲邀到上海演出。

普海玲和若水童聲合唱團在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普海玲和若水童聲合唱團在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兼任兩個合唱團指揮

2023年,因工作調動,普海玲被調到位於玉溪市紅塔區的玉溪師范學院附小擔任音樂老師。

說到這裡,還有個小插曲。

普海玲離開馬家庄小學后,她同樣喜歡音樂的姐姐,還特地向主管部門申請,從江川城區的學校調到馬家庄小學任教,從普海玲手中接過了若水童聲合唱團的指揮棒。

而普海玲這邊,也有了新任務。

3普海玲正在給玉溪師院附小的學生們上課。受訪者供圖

普海玲正在給玉溪師范學院附小的學生們上課。受訪者供圖

到新學校后,在學校支持下,她發起成立了玉溪師范學院附小童聲合唱團。因學校新成立的緣故,合唱團成員都是1—3年級的小學生。

在此過程中,在教育部門的推動下,玉溪市各學校的學生合唱團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

要發展學生合唱團,得先有專業的教師隊伍。沒錢請專業老師咋辦?自己培養!

在玉溪市教育部門的支持下,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應運而生,成員全部來自玉溪各縣區的中小學老師,年齡最小的,剛滿23歲﹔年齡最大的,已經51歲。

教師合唱團成立了,得有人指揮。

於是,既有經驗又有成績的普海玲,成為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的指揮。

教師合唱團成立了,但困難不少。教師合唱團中的老師,來自玉溪市各區縣,有的還在鄉村。平時訓練,都是利用周末節假日,老師們從各地趕來,路途遙遠不說,開銷全是自費。

盡管如此,教師合唱團的要求也很嚴格,平時回到工作崗位上,教師合唱團成員還得完成布置的作業——加緊聲部練習,錄成視頻交給指定的聲部組長。

但因為熱愛,教師合唱團的成員大部分都堅持了下來。

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在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在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合唱團百花齊放

回到開頭,在網上走紅的《小雅·鹿鳴》合唱視頻,便是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在學期結束后的匯報演出的排練現場。

1月18日晚,《小雅·鹿鳴》在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新年合唱音樂會上正式亮相,有了前期網上爆紅的“預熱”,演出現場座無虛席。

事實上,除了《小雅·鹿鳴》外,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還先后購買了《越人歌》《將進酒》等國風合唱曲目的演出版權,排練后公開演出。

《小雅·鹿鳴》合唱正式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小雅·鹿鳴》合唱正式演出現場。受訪者供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玉溪聶耳教師合唱團成員回到各自學校后,紛紛組建了學生合唱團,玉溪各地學校的合唱團漸成規模。

據統計,截至2023年底,玉溪全市的學生合唱團數量從2021年的七八支迅速發展到近百支,“一校一團”的局面逐步形成。

閉門造車,不如出門問道、博採眾長。“半路出家”的普海玲深知,合唱團光有興趣還不夠,專業學習得持續跟上。這不,一有時間,她就會自費外出學習。

對於教師合唱團的未來,普海玲充滿期待:“希望教師合唱團能有更多機會‘走出去’,與其他專業合唱團交流學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