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暢通人才發展渠道 豐滿科學普及之翼

2023年11月28日08: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通人才發展渠道 豐滿科學普及之翼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創新發展的兩翼,二者具有同等重要價值。近年來,得益於我國科技創新事業不斷取得突破,我國科普事業隨之蒸蒸日上,社會對於科普的需求愈加旺盛。不過,與發展火熱的科普事業相比,我國科普人才在規模、質量上仍顯不足,制約著我科普事業向更高水平發展。

今年4月,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中國科協)印發通知,試點開展在京中央單位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職稱評審工作。今年8月,2023年度中國科協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職稱評審結果公布。這是國家相關部門首次開展科普人才職稱評定,對促進科普人才成長培養具有重要意義。

為進一步促進科普事業發展,科技日報記者8月25日採訪一線科普工作者、科普人才研究專家等,就如何實現科普人才高質量培養展開深入探討。

需更具針對性的評價體系

科普工作是“小兒科”,這是過去許多人的錯誤認識。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何光喜指出,由於此前我國科普受眾有限、科普市場規模較小,我國科普人才數量十分有限。

根據科技部發布的2021年度全國科普統計數據,2021年全國科普專、兼職人員數量為182.75萬人。與我國日益旺盛的科普需求相比,科普人員仍然存在較大缺口。

“科普人員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專職從事科普工作的,例如科普作者、科普講解員等。但更多的一類是,兼職從事科普工作的科研人員,他們是當下科普人員的主流。”何光喜表示,近年來,隨著諸如《三體》《流浪地球》等科普、科幻作品的火熱,我國科普市場逐漸壯大,對科普人才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如何建立有效的科普人才評價體系,成為一道必答題。

科普工作者所需要的技能與科研人員大相徑庭,評價體系也應更具針對性。“科研著重創新,科普則更看重傳播。好的科學家不一定是優秀的科普人才。”何光喜認為,科普工作具有較強的專業性,既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素養,又需要熟悉傳播規律、掌握傳播技巧。

不過,在過去較長一段時間內,我國科普人才評價都處於較為模糊的狀態,沒有與科研人才進行細致、有效的區分,致使科普人才在這一領域的專業化、精細化發展受到阻礙。

針對這一現象,不同地區、機構進行嘗試。2019年起,北京、天津、安徽等地先后開展了“科學傳播專業”職稱評審試點,對科普類人才的職稱評審進行了相關探索。

國家自然博物館科普教育主任趙洪濤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國家自然博物館的科普相關工作人員大部分都選擇申報了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北京科協)的科學傳播相關職稱。

“在2019年之前,我們博物館的大部分科普相關工作人員申報了國家文物局文博系列的相關職稱,后來他們大多改為申請北京科協科學傳播的相關職稱。無論是館內從事信息化建設的工作人員還是從事標本制作的相關人員,隻要工作與科普相關,我們都會申報這個系列職稱。”趙洪濤說。

不過,不同地區、機構發布的科普職稱評審標准並不一致,缺乏國家相關層面對科普人才的統一評價。為了改變這一現象,今年4月17日,中國科協網站發布通知,中國科協將試點開展在京中央單位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職稱評審工作。這標志著科普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專業職稱評審渠道。

職稱評定激勵人才成長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師李青為在今年的科普專業職稱評選中獲評副研究員。

“我之前的科研工作內容,親戚朋友們都很難理解,他們感覺非常遙遠,因此我希望通過做科普讓更多人走進科學世界、對科學產生興趣。”李青為說。

2017年獲得博士學位后,因為對科普工作感興趣,李青為選擇入職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園,成為一名專職科普人員。

在此次參與科普專業職稱評選前,李青為曾參與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內部的工程師職稱序列評選。

“工程師職稱覆蓋的崗位非常廣泛,例如我們研究所公共儀器平台的老師、植物園負責引種保育的老師等,都參與了工程師職稱評選。相比之下,其對科普工作的針對性沒有那麼強。”李青為告訴記者,中國科協此次開展的科普專業職稱評審,其標准充分體現了科普特點。

“比如,對於工作成果的要求,包括了科普領域的教材教案、課程、文創、書籍甚至動漫游戲等。針對性很強,基本可以覆蓋科普工作中的大部分工作內容。”李青為舉例道。

根據中國科協公示,今年共有71名申請者獲評科普專業各級職稱。其中,16位評為研究員、22位評為副研究員,33位評為助理研究員。獲評職稱人員來自各類單位,既有從事科普宣傳的媒體從業者、科技類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也有中國科學技術館等自然科學類博物館以及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業大學等科研院校中從事科普工作的職工。

“這次科普專業職稱評選讓我感受到了社會對我們工作的重視和認可,我們的工作能夠被大眾承認,這比物質獎勵更能夠激勵我們前進。”李青為認為,科普專業職稱的設置將對科普人員產生很強的激勵效果。

何光喜同樣認為,科普專業職稱的設置無論對於專職的科普工作者還是兼職做科普的科研人員,都能夠產生較好的推動作用。

對於兼職從事科普工作的科研人員來說,科普專業職稱的設置為其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多元化的職業發展路徑。

“例如,有的科研人員或許難以取得重大的科研成果,但是他具有較強的科普能力,那麼科普專業職稱的設立就可以給予他另一種職業發展途徑。”何光喜進一步說,對於專職科普工作者來說,科普專業職稱的設置能夠給予他們更強的職業認同感和榮譽感,激勵其進步、成長。

多措並舉壯大專業人員隊伍

此次科普專業職稱試點評選讓包括李青為在內的眾多一線科普工作者看到了更大的職業發展空間,也能夠鼓勵更多有意願、有能力的科普人才加入科普隊伍,推動科普事業的發展。

何光喜認為,我國科研人員規模龐大,是科普人才的寶庫,要充分挖掘科研人員做科普的潛力,在尊重科研人員意願、興趣的基礎上,從激發動力、創造條件、保障資源三方面入手,壯大科普力量。

“當下,科研人員各項任務繁重,國家倡導給科研人員減負,因此不應強制他們做科普,而是要從根本上調動起科研人員參與科普的熱情,這就要從考核評價這根‘指揮棒’上下功夫。”何光喜說,對於那些有興趣和能力從事科普工作的科研人員,應該在考核評價時承認其科普成果的價值,將科普成果納入相應的考評指標中。“最好可以實現科普考核指標和其他考核指標的等量兌換,讓科研人員敢於投入時間和精力從事科普工作。”

在創造條件方面,何光喜指出,目前我國科普人才成長、培養體系仍不完善。較少有學校專門開設科普專業培養專職科普人才,而科研人員在成長訓練中,也較少接觸科學傳播等內容,缺乏一定的科普技巧。

為此,何光喜建議,在大學教育階段,可以增設專門的科普專業,培養專門人才﹔對於科研人員,其在接受專業科研訓練的同時,也應接受一定的人文素養教育,具備基本的科普能力。

何光喜強調,科普事業事關國家科技發展,社會各方面都應投入資源支持科普,例如給予科普工作者更多項目、資金支持等。

李青為則表示,目前我國優質科普資源仍然主要集中在少數大城市,對於偏遠地區覆蓋不足。他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資源投入到科普事業中,擴大優質科普資源覆蓋面,讓更多青少年從中受益。(都 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