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四好農村路”串起美麗鄉村新圖景

2023年11月15日09:15 |
小字號

筆直平整的柏油路,青頂白牆的新民居,通俗易懂的鄉風壁畫……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這樣生機勃勃的鄉村情景隨處可見。

近年來,彌渡縣把“四好農村路”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扎實抓好農村公路“建、管、養、運”一體化建設,著力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鋪就了鄉村振興“快車道”,成為百姓的 “產業路、民生路、致富路”。

“四好農村路”大景。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彌渡“四好農村路”。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條路改變一個村

在彌渡縣密祉鎮石麟村,一條寬闊平坦的石麟路穿越高山密林,串聯起城鎮和山村。“以前,我們村根本沒有路,把農產品帶到鄉鎮市集售賣都很困難。”密祉鎮石麟村委會蘭谷村村民羅光如說。

逢難處,則思變。石麟村積極向上爭取項目資金,發動群眾投工投勞,於1998年修通了全長12.297公裡的石麟路。2015年,乘著“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東風,又投資1000多萬元,對石麟路實施了瀝青路面硬化項目,解決了群眾出行難問題。羅光如高興地說:“柏油路修通后,大大改善了我們的生活。”

密祉鎮石麟村委會下轄6個自然村,共334戶1280人。地處山區,森林覆蓋率達75%以上,以種植烤煙、玉米和核桃為主。從前,村民們守著“金山”難致富。如今,寬敞的柏油路延伸到自然村,石麟村“兩委”立足自然資源優勢,積極帶領群眾發展特色產業,增加農民收入。去年,全村產業總產值達1100萬元。

近年來,彌渡縣搶抓“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歷史機遇,加快農村公路建設。2017年以來,全縣累計完成農村公路項目427個,投入資金6.159億元,其中,整合各類涉農資金和鄉村振興銜接資金2.13億元。實施農村公路路基改擴建1350公裡,實施自然村進村道路硬化536公裡,全縣農村公路路網結構進一步完善,通行能力顯著提升。目前,全縣公路網總規模裡程2676.2公裡,其中,農村公路裡程2505.48公裡,佔公路總裡程的93.62%。

“四好農村路”大景。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3

彌渡“四好農村路”。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條路融合城鄉發展

如今,一條條“四好農村路”在綠水青山之間架起了振興的橋梁,改變著彌渡縣的一個個小村庄,讓鄉村更美、村民更富。

彌渡縣密祉鎮距離縣城30公裡,屬山區鄉(鎮)。2019年,該縣對全長8.8公裡的苴密路實施了道路改擴建工程和綠美公路建設。如今,便利的交通條件增強了城鄉互動,縮小了城鄉差距,改善了農村居住和出行環境。

“現在到處都修成柏油路了,特別是去縣城有公交車,進出也方便,一出門就可以坐車了。周末,游客來得也比較多,來逛小河淌水景區和新農村。” 密祉鎮永和村委會永和村村民張禹亮說。

“縣裡把這些路越修越好,我們運輸成本也降低了,游客也越來越多。”在密祉大寺街從事快遞業的商戶李芝鳳說。

近年來,彌渡縣積極推廣“四好農村路+”模式,堅持從單純運營“一條線”轉向帶動鄉村振興“一大片”的工作思路,不斷完善農村公路運輸服務網絡。推行“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行政村為終端”的城鄉公交客運、農村客運運營體系,全縣鄉(鎮)、建制村通客車率均為100%,群眾出行方便快捷,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被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評定為AAAAA級。

同時,按照“多站合一、資源共享”的模式,積極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站場設施和信息系統建設,建成電子商務物流中心1個、鄉(鎮)物流服務站8個、村級物流服務點81個,物流到村配送路線6條,快遞網點覆蓋率達100%,快遞可送達每一個行政村,真正打通了“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的雙向運輸服務通道。

彌渡公路網大景。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彌渡公路網。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條路“串”起一片綠

隨著公路兩側環境變得更加綠色、生態,這讓跑了十四年公交車的駕駛員李光映非常高興。“我跑密祉到彌城這條路已經十多年了,這條路變化也很大,路兩邊也栽起了花草、樹木,兩邊都綠茵茵的,我作為公交車司機,跑著心情也舒暢,感覺越來越好了。”

苴密公路的環境變化得益於彌渡縣推進的綠美公路建設。近年來,彌渡縣在抓好“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同時,結合雲南省綠美城市建設三年行動,全力推動農村公路由“交通線”向“風景線”轉變。由“通上車”向“富一方”轉變。全縣堅定“彌渡壩子就是一個大景區”的發展理念,結合該縣“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創建契機,選擇重點點位、重點區域加大農村公路美化、綠化力度,力促全縣綠美公路建設提檔升級。

開展綠美交通“一鄉一路”活動,以路段所屬鄉鎮為主體,打造果河公路兩側各3米景觀帶綠美交通項目。按照“一河一路”項目建設規劃要求,高標准做好果河路沿線綠化工作方案,所涉及4個鄉鎮的群眾積極支持和配合,實現全縣“四十裡綠廊、十裡一繁花”的綠美公路建設目標。2022年,全縣累計投入各類資金3310萬元,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綠美公路150余段,共計370多公裡。

從縣城到鄉村、從干線公路到偏遠村道,一條條平坦寬敞的農村公路串聯起彌渡鄉村振興一條條美麗風景線。今日彌渡,一幅因路而美、因路而興、因路而富的畫卷正向人們徐徐展開。(王桂瓊、許曉東)

來源:彌渡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