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公益

雲南西盟退伍老兵3年資助10余名學生實現夢想

2023年08月18日12:00 |
小字號

“我叫岩炮,是一名退伍老兵。以前在西藏當兵,4700米高的海拔,水永遠燒不到80度……”回憶起以前的生活,岩炮至今難以忘懷。

2014年,17歲的岩炮胸帶紅花,成為了一名新兵,先后在雲南、重慶、西藏服役。8年來,他踏著前輩們的腳步一路前行。“我雖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但成長在紅旗和陽光下,最終成長為一名合格的軍人。”岩炮說。

翻開岩炮的手機相冊,恍惚間,仿佛看到了他在大漠戈壁訓練的情景:大風裹挾黃沙,遮天蔽日,他和戰友立於矮牆下,耳邊風聲呼嘯不絕,滿身黃沙。

“2022年,因奶奶生病需要照顧,我不得不選擇退伍。”岩炮出生在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勐梭鎮秧洛村博航八組,從小跟著外婆外公生活。外公外婆雖然很疼他,但生活很拮據。

“在學校裡,我遇到很多好老師,特別是我的初中語文老師王曉魁,知道我的家庭情況后,總是以讓我多去干活的方式給我換取飯票,默默地幫助我。”回憶裡,岩炮校園生活是苦的,也是幸運的。

“入伍后,岩炮成為了一名偵察兵,加入了離戰爭年代最近的一線部隊——老山英雄旅。作為一名偵察兵,我們要吃更多苦,每天不能少於35公裡的體能訓練。2017年,他參加部隊組織的工兵骨干集訓,取得個人綜合第一的好成績,被提拔為工兵班班長。2021年,榮立“三等功”。

在部隊服役期間,岩炮每逢休假還會回到母校西盟縣民族中學,擔任軍訓教官。也是那時,他看到了和他一樣有著相同的夢想的孩子,所以在2020年,岩炮成立了一個獎學基金。如今,“岩炮獎學金”已經幫助了十多名孩子完成夢想。

“我希望通過自己綿薄之力幫助同學們實現夢想,以后獻身祖國的國防事業,守衛祖國。”岩炮說。

“部隊讓我學會了用自己的肩膀來扛起生活的風雨,學會用自己的雙手來開辟成功的道路。現在,我雖然退役了,但退伍不褪色,我將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如今,岩炮加入了普洱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西盟大隊,成為了一名交通運輸執法輔助人員,參與到家鄉的建設中。(李毅)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