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走進雲南彌渡“桃源村”

2023年07月23日09:40 |
小字號

多年前,霧本村是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如今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霧本村位於苴力鎮境內一個青山環抱的山坳裡,原名“阿霧白”,彝語意為“蝌蚪多的地方”,后因村庄地理位置特殊,霧、雨、水十分充沛,植被良好,常年雲霧繚繞,村庄若隱若現,改名為“霧本村”。多年前,由於交通不便、基礎設施滯后、沒有產業支撐、群眾增收困難等原因,霧本村成為彌渡縣的“后進村”。

霧本村全景。李武華攝

霧本村全景。李武華攝

霧本村的“新生”源於2007年苴力小康示范村建設產業項目的實施,那年村民種下了400多畝冬桃,幾年后收到很好的效益,目前冬桃種植面積達近千畝。每年三月,近千畝桃花“肆意開放”,村庄變成了“桃花源”。

桃花盛開的季節,游客紛至沓來,來到霧本便踏入十裡桃花美景。醉在桃源,聆聽花開的美妙,在這無邊的粉色包圍中,讓心情如花一樣綻放。

村前梯田。李武華 攝

村前梯田。李武華攝

11月,冬桃成熟,由於高海拔,霧本冬桃是彌渡最晚成熟的一批冬桃。步入桃園,枝頭上,一顆顆粉紅色的桃子露出笑臉,一眼看過去,沉甸甸的,壓得樹枝樹干呈現出下彎的姿勢。其實,霧本村不僅僅有冬桃,近年來霧本村還發展了楊梅、枇杷、香櫞等特色水果,不同季節都可以品嘗到不同的水果。

霧本村群山環抱,植被較多,生態良好,村前的“桃花潭”和村旁的小溪,讓村子增添了不少靈氣。桃花潭色彩豐富,不同季節均有不同的色彩,村落在潭水的掩映下,顯得格外閑適。村旁一道道梯田,錯落有致,春天油菜花盛開,夏天綠意盎然,秋天向日葵綻放,冬天碩果累累,繪成一幅獨具特色的水彩畫。

村旁的龍樹林、麻栗樹林,樹干筆直,直指雲霄,記錄著不同季節的顏色,是去霧本村休閑娛樂的必去之處。霧本村負氧離子集聚,是天然的大氧吧,充滿著自然的韻味和生命的氣息,是遠離城市喧囂、回歸自然、呼吸新鮮空氣的理想之地。

隨著鄉村旅游的悄然興起,當地村民開辦的農家樂,也俘獲了不少游客的味蕾,散養在桃林裡的土雞、自家腌制的火腿、自家菜地裡種的各種蔬菜,烹飪出最具有特色的農家菜,讓你吃出鄉愁的味道。(李武華)

來源:彌渡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