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培育綠色經濟 加快現代林產業發展

2023年07月23日10:02 |
小字號

挖塘、墊肥、定植……7月22日,在雲南省西盟縣勐卡鎮馬散村1600畝的速生豐產林種植基地,數十名群眾正在揮動鐵鍬和鋤頭,進行速生林種植。“已經來這裡種樹一個多月了,每天工資160元,現在有七千多元的收入了。”村民岩強嘎說。

近年來,西盟縣努力將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大力培育綠色經濟,發展林業產業,做到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讓林業經濟成為推動鄉村振興、助力百姓致富的綠色“聚寶盆”。

西盟縣努力將生態效益轉變為經濟效益,大力培育綠色經濟,發展林業產業。艾嘎攝

西盟縣大力培育綠色經濟,發展林業產業。艾嘎攝

為了保証縣內木材加工的需要,迅速增加森林后備資源,從根本上解決西盟縣木材和林產品供需矛盾,扎實推進林產業原料基地建設,西盟縣在對全縣林地資源進行精准調查的基礎上,進行產業規劃布局,科學編制了《西盟縣速生豐產林基地建設五年總體發展規劃》,力爭實現2027年后全縣建成穩定速生豐產林基地10萬畝。速生豐產林基地建成后年木材供應量約50萬立方米,木材採伐、加工產值5億元以上,帶動0.5萬人長期就業,年增加財政收入約2000萬元。

“今年已經完成速生林種植12500畝,當前正在對全縣的林業資源進行低效林排查整治,為明年的建設目標進行地塊落實等前期工作,真正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西盟某林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岩忠說。

西盟縣建設原料林基地,把保護生態放在首位,不觸碰環保、生態紅線和法律的底線,確保林地保有量不減、森林覆蓋率不降、森林蓄積量逐年增加、生物多樣性得到更好保護。同時採取“政府引導+企業參與+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土地入股”的合作模式,通過科學規劃、統一管理、合理利用等新理念管理發展,不僅有效破解過去西盟森林質量差、經濟效益低、規模小的問題,還實現了集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產業鏈發展的目標。

雲南西盟不斷厚植綠色發展底色,加快推進原料林基地建設。艾嘎攝

雲南西盟不斷厚植綠色發展底色,加快推進原料林基地建設。艾嘎攝

西盟某林業科技有限公司是西盟縣木材加工的主要龍頭企業之一,2023年建成5000余畝的速生豐產原料林,不但為企業生產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促進了林業高效發展,更有效保護了天然林和公益林,促進了當地森林資源保護和生態改善。

“明年還將繼續增加建設5000畝的速生豐產原料林,由政府統一協調地塊落實和群眾工作,為我們省去很多工作。”該公司負責人何紅雲說。

不斷厚植綠色發展底色,加快推進原料林基地建設,不僅為推進全縣現代林產業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同時也為當地的群眾提供了更多的務工機會。

“今年開展速生豐產原料林基地建設以來,我們吸納4萬余人次的勞動力務工,累計為合作農戶增加收入600萬元。”岩忠說。(艾嘎)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