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麻栗坡:"小切口"助口岸經濟"大突破"

2023年07月06日16:37 |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建設,並以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為契機,提高互市商品附加值,促進對外開放提速,推動口岸經濟跑出“加速度”。

天保口岸。

天保口岸。

麻栗坡縣注重完善口岸服務功能,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提升基礎設施的功能,逐步完善口岸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有效提高天保口岸的競爭力和承載能力。麻栗坡天保口岸國際貨場項目主要分為待報區、海關監管區、物流區、綜合服務區,現項目完成總投資5.2億元,預計2023年底前投入使用。國際貨場建成后,將引進5A級以上的物流龍頭企業來營運新國際貨場,通過龍頭企業強大的集貨組織能力,實現貿易快速增長。引進進口商品落地加工企業落戶天保鎮,重點進口堅果、果蔬、香料等農副產品原材料對其進行精深加工。企業將“邊互通”APP上發布的購貨需求推送給邊民(社員),邊民根據需要從越南購買相應的貨物。以村集體合作社與落地加工企業形成長期穩定的供銷合作,邊民和企業實現共贏。目前,天保口岸共成立邊民合作社9個,注冊邊民個體工商戶2000余戶,互市系統備案邊民2600余戶。同時,天保口岸邊民互市貿易不斷規范、升級交易系統,現啟用邊民互市貿易管理系統2.0版本,實現邊民互市申報無紙化、審單自動化、作業智能化和監控效能化。

忙碌的口岸車輛。

天保口岸一片忙碌景象。

據了解,麻栗坡縣邊貿落地加工企業目前已投產2家,簽約3家,明確意向有5家。啟動邊民互市進口商品落地加工,有利於提高互市商品附加值,形成以貿帶工、以工促貿的良性互動,擴大邊民就業渠道,有效推動麻栗坡縣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和升級,促進邊民增收、邊境富裕。今年1—6月,麻栗坡天保口岸完成進出口貿易額11.92億元,預計全年完成進出口貿易額26億元,力爭全年完成進出口貿易額30億元。(常馨月、賀正鳳、何彧至 文/圖)

來源:麻栗坡縣委宣傳部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