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招商引商助推牛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7月05日08:46 |
小字號

“群眾基礎好、氣候條件好、飼草成本低是雲南省西盟縣發展肉牛養殖的優勢條件,更是吸引我們企業來投資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新廠鎮永廣村某養殖有限責任公司飼養員李明正細心地查看剛出生不久的“牛雙胞”生長情況。牛場的牛欄中,一頭頭膘肥體壯的肉牛悠閑“散步”,周圍幾隻牛犢正“嬉戲玩耍”。

“這段時間我們牛場的母牛幾乎都在產崽,這對雙胞胎出生不到3周。”李明介紹。

剛出生不久的“牛雙胞”。李毅攝

剛出生不久的“牛雙胞”。李毅攝

據介紹,2022年11月,某養殖有限責任公司進駐新廠鎮,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為農戶提供優質能繁母牛和疫病防疫、收購加工、市場銷售等服務。牛場負責人羅景願介紹,牛場經過三個季度的發展,肉牛數量已從初始的137頭發展到277頭。

建立利益聯結機制,依托轄區內養殖小區、飼草飼料等資源優勢,西盟縣鄉(鎮)靈活運用多種組合政策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為企業提供標准化圈舍、優質化飼草、機械化設備等養殖要素,讓企業“拎包入住”。同時,提供全過程“定制式”和“保姆式”服務,積極解決企業入駐后遇到的各類問題。

“引進企業后,通過簽訂合作協議、村集體入股分紅、群眾托管寄養等方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探索‘政府+村集體(合作社)+企業+農戶’產業聯合體發展路子,明確了政府、村集體(合作社)、農戶、企業四方在肉牛產業發展中的‘2345’分工模式。”新廠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周紹明介紹,“2345”分工模式為:鄉(鎮)政府做好監督協調、宣傳發動2件事﹔村集體(合作社)做好場地提供、用工協調、動員群眾3件事﹔農戶做好飼草種植、供應、參加技術培訓和認購自養4件事﹔企業做好牛源保障、養殖管理、技術培訓、飼草收購、肉牛回購5件事。

雲南西盟:做好“2345”件事-招商引商助推“牛產業”-。李毅攝

招商引商助推“牛產業”。李毅攝

為確保企業“招得進、留得住、能發展”,西盟縣充分發揮四方優勢,實現資源有效整合利用,有效促進產業發展、群眾增收、村集體經濟壯大、企業盈利,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按照企業引進一批、大戶認養一批、脫貧戶及“三類對象”托養一批、散戶購買一批的方式,新廠鎮逐步完善肉牛養殖產業鏈,扎實推進肉牛產業落地增效,實現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目前,新廠鎮肉牛存欄3247頭,出欄913頭,年內引進雜交能繁母牛136頭。”周紹明說。

探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產業可持續發展,產業興旺是關鍵。近年來,西盟縣以“政府+企業+金融保險+合作社+養殖戶+技術培訓+科研協會”的養殖模式,推動牛肉產業持續發展,並通過補鏈、延鏈、強鏈,逐步完善肉牛產業全鏈條方向發展,衍生的牛皮深加工等產業也讓群眾鼓了“腰包”,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雖然現在牛場發展還有很多難關要闖,但我相信在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下,我們有信心能與西盟群眾一同走好鄉村振興路。”羅景願說。(李毅)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