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繪”出美麗鄉村新畫卷

2023年07月03日14:50 |
小字號

7月2日,走進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力所拉祜族鄉圖地村中圖地四組,寬闊的道路、色調統一的佤族房屋映入眼帘。壯實的肉牛、嫩綠的古茶、金黃的玉米……一幅幅美麗的圖畫在中圖地四組的牆壁上展現。繪畫色彩明快,既融合了當地特色,又凸顯了現代美感。

村民們看畫。岩膽攝

村民們看畫。岩膽攝

在中圖地四組主干道上,原本光禿禿的牆面“換”上了“水彩新衣”,以佤族傳統文化、農耕文化、強邊固防縮影等主題創作的水彩牆繪與鄉村環境融為一體,不僅展現著佤族文化的魅力,積澱著佤族群眾的文化自信,也進一步弘揚了邊民“勤勞朴實、團結務實、勇於創新、愛國戍邊”的時代精神。

“這些畫,把我們村的產業和佤族文化很好地展現出來了,大家看著很舒心,都表示要把房前屋后打掃干淨,才配得上這麼好看的畫。”今年61歲的中圖地四組村民娜孟說道。

牆體繪畫。岩膽攝1

牆體繪畫。岩膽攝

圖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岩標說:“圖地村以綠美鄉村建設為契機,通過一年打造一個示范點,帶動全村開展綠色文明宣傳,積極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打造富有濃厚文化氛圍的美麗鄉村,為塑造鄉土人文、延續鄉土文化、助推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近年來,力所拉祜族鄉持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大力發展農業產業、激發群眾致富動力的同時,注重文化宣傳,將扮靚牆體文化作為綠美鄉村建設的點睛之筆,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精神文明建設有效結合,引導群眾樹新風、倡新風,提高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岩膽)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