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公益

“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國行—雲南站啟動

2023年07月0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7月1日,由愛爾眼科醫院集團、愛眼公益基金會、昆明愛爾眼科醫院聯合發起的“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國行—雲南站在昆明正式啟動。該項目未來將在雲南省內救助100名角膜盲症患者。

活動現場。

據統計,全球約有1270萬人因角膜疾病導致失明,平均每70個患者中,隻有1人可進行角膜移植。在我國,約有角膜盲症患者400萬人,每年新增超過10萬人,但每年僅能完成約1萬台角膜移植手術。據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完成角膜捐獻4907例,較上年增長20%左右。雖然角膜捐獻量近年有所增長,但相對患者新增數量,無異杯水車薪。

今年1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十四五”全國眼健康規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提高角膜盲救治能力,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角膜捐獻模式,擴大角膜供體來源。

為有效緩解角膜供給不平衡的現狀和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向角膜盲患者提供及時、專業的醫療幫助及資金支持,愛爾眼科和愛眼公益基金會共同推出了“瞳聚”角膜捐獻及移植預約系統。

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角膜及眼表學組委員、昆明愛爾眼科醫院角膜及眼表病科主任唐瑜鴻介紹,該系統是基於愛爾眼科9個現代化眼庫、49個角膜捐獻接收登記站,以及全國600余家醫院布局,通過整合角膜、專家資源、公益機構等多方力量,為患者提供角膜移植手術預約服務、為困難患者提供公益救助服務。同時,為愛爾眼科9庫49站所在地區,有角膜捐獻意願的愛心人士提供登記協助服務。“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整合信息,讓資源信息化,提升角膜材料的分配與使用效率。”據悉,“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國行項目自2016年3月正式啟動至今,已在全國各地開展多場相關救助。截至2022年7月,已累計讓1200余名貧困角膜盲症患者通過實施公益角膜移植手術重見光明。(王娜 文/圖)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