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前幾天跳河救人的老民警 又有“新動向”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5月3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還記得前幾天發生在雲南昆明,事后火遍全網的那件暖心事兒嗎?

5月20日,一名女子落入寶象河中,周圍群眾無計可施。危急時刻,一名“路人”冒險涉水營救,被群眾用手機拍下。

昆明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給廖紅生頒發証書。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昆明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給廖紅生頒發証書。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后來人們才知道,這位英勇的“路人”是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官渡派出所59歲的巡邏民警廖紅生,今年10月即將退休。

為發揮先進典型引領和模范帶頭作用,5月29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送獎上門”,為廖紅生記個人三等功,一起參與救援的輔警肖永雄獲嘉獎。

簡單包扎后廖紅生又回到工作崗位。受訪者供圖

簡單包扎后廖紅生又回到工作崗位。受訪者供圖

5月20日上午,廖洪生在處置完一起警情返回派出所途中,途經寶象河時發現有一名女子在水裡掙扎求救。見此情況,廖紅生沒有貿然行動,而是到警車上取來救生圈和繩索,脫下制服帶著救生圈跳入水中,快速游向落水女子。

廖紅生、肖永雄與相關負責人合影。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廖紅生、肖永雄與相關負責人合影。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此時,女子因嗆水已經處於半昏迷狀態。廖紅生潛入水底將女子托出水面套上救生圈,在肖永雄的配合下,拉著繩索游到岸邊,並協同隨后趕到的消防部門將女子背上岸,由120送到醫院進行救治。經過救治,女子很快脫離生命危險。

緊張救援后,廖紅生才發現自己的手因為沒有保護措施已經被麻繩磨破多處。他簡單地到社區醫院包扎后,繼續回到崗位工作。

事后,一段“昆明熱心群眾跳水救人”的視頻在網絡上傳播,廖紅生才知道自己成了“網紅”。

再次榮立三等功的廖紅生發言。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再次榮立三等功的廖紅生發言。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記者從昆明市公安局了解到,從警41年,廖紅生始終默默堅守崗位,即便今年10月就要退休了,他也從未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據了解,在官渡派出所擔任巡邏民警期間,他先后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調解群眾糾紛640余次,幫助群眾解決困難570余次,成功處置警情數不勝數……

成為“網紅”前,廖紅生一貫表現優秀,曾先后2次榮立個人三等功、6次獲評優秀公務員。在他看來,跳水救人只是一件平常小事。

廖紅生的手麻繩磨破了。受訪者供圖

廖紅生的手被麻繩磨破了。受訪者供圖

“送獎上門”的昆明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希望,昆明市廣大民警輔警能通過典型的示范激勵和教育引導,營造“向先進看齊、向先進學習”的氛圍,以忠誠擔當、頑強拼搏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廖紅生、肖永雄,為你們點贊!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