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臨滄市雲縣:“金葉”飄香春意濃

2023年03月24日08:48 |
小字號

白鶯山古樹茶。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白鶯山古樹茶。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最是一年春好處,正是春茶飄香時。眼下,雲南省臨滄市雲縣境內的茶山滿目蒼翠,在雲縣漫灣鎮白鶯山的萬畝古茶園裡,茶農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春茶採摘時節。

茶園裡,隻見採茶工十指翻飛,嫻熟地將一葉葉嫩綠新芽採下放入身上的背簍裡。

“今年我家的春茶能賣80元一市斤,按往年收成測算,這棵茶樹大約可以採摘80斤。”見春茶長勢喜人,白鶯山茶農者魯龍特地雇了很多採茶工人,確保自家茶樹上“二嘎子”茶鮮葉能夠及時採摘。

據了解,白鶯山萬畝古茶園茶樹資源豐富,樹齡在400年以上的高大茶樹有16萬多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二嘎子”茶王,樹齡達2800多年。

為保護白鶯山古茶樹資源,2021年,“白鶯山茶樹演化自然博物館”挂牌,成為我國首家茶樹演化自然博物館。

據介紹,目前,以白鶯山村為核心的1.24萬畝古茶園已列入臨滄市第一批栽培型古茶園保護名錄,其中劃定核心保護區面積810畝,重點進行挂牌保護,每一棵古茶樹都有了專屬的“身份証”。

當地村民也積極參與到古茶樹資源保護中。“我們探索了‘黨建+茶葉協會+制茶企業+群眾’的模式,引導群眾珍惜古樹茶園,不亂施用化肥、農藥,更不進行過度採摘,採養結合,保護好古樹茶園,守住群眾的‘金飯碗’”。白鶯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羅維強介紹,如今,白鶯山上聚集了眾多初、精制茶葉生產企業,茶企攜手茶農打造了“白鶯山”地標茶品牌,產出的高品質茶葉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葉子”。(木永明、郭興筌)

來源:雲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