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加快縣域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擴容(民生觀)

周春媚
2023年03月2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縣域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擴容(民生觀)

  持續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讓醫療資源沉得下去、醫療人才留得下來,群眾能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收獲穩穩的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持續加強公共衛生、疾病防控、醫療服務體系建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最近,為切實提高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要求把鄉村醫療衛生工作擺在鄉村振興的重要位置,以基層為重點,加快縣域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國家衛健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縣域巡回醫療和派駐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因地制宜規范村級巡診(巡回醫療)服務和面向鄉村兩級做好派駐服務等工作要求……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縣域醫共體數量超過4000個,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的就診率超過90%……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持續完善,不少地區農民群眾實現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但也應看到,一些地方的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水平與居民需求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要持續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仍需多措並舉,綜合施策,進一步探索和努力。

  要進一步統籌縣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加快構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健全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縣域內醫療衛生服務一體化。在實際工作中,應當注重因地制宜,按照“宜鄉則鄉、宜村則村”的原則合理配置醫療衛生資源,提升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輻射能力。比如,鼓勵服務半徑小、交通便利地區相鄰行政村合建衛生室﹔對於不適宜單設衛生室的行政村,通過鄉鎮衛生院定期巡診等方式,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供給。

  要多途徑壯大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由於工作環境較差、福利待遇較低等原因,鄉村醫療衛生崗位的吸引力偏弱,個別偏遠地區和農村存在基層醫療衛生人才不足的問題。一方面,要創新引才用才方式,通過落實艱苦邊遠地區縣鄉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傾斜政策,有條件的地方可對招聘引進的醫療衛生人才實行縣管鄉用、鄉聘村用,健全定期向鄉村派駐醫務人員工作機制等靈活的方式,擴大人才供給﹔另一方面,要完善收入和待遇保障機制,逐步提高薪資水平,暢通職業晉升渠道,妥善解決住房、養老等問題,為鄉村醫生免除后顧之憂。

  持續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讓醫療資源沉得下去、醫療人才留得下來,群眾能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收獲穩穩的幸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