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農田水利改革奏響春耕生產“進行曲”

2023年03月21日16:08 |
小字號

近年來,在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全國農田水利改革試點項目持續發揮生產效益,解決當地群眾農業生產澆灌難題,為春耕生產“提速加碼”。

在陸良縣小百戶鎮中壩村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項目區,村民張雙珍家正在種植早春鮮食玉米。

村民張雙珍和家人正在種植早春鮮食玉米。

眼下,正是春耕用水的關鍵期,陸良縣小百戶鎮中壩村的利民用水專業合作社的設備維護組和用水調度組,深入村內6大種植片區對破損管網及時修復,並查看各條主水管來水情況,保障群眾生產用水。據陸良縣小百戶鎮中壩利民用水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志國介紹說:“我們維修了田間管道設施2.5公裡,修補管道破損節點32處,抽調專職人員24小時泵站提水,分片區進行田間用水調度,平均每天的調度用水量達1萬方,能夠滿足轄區內春耕農業生產用水。”

中壩村村民張雙珍家有10余畝農田在中壩村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項目區,目前已全部實現管網進田。在春耕生產的關鍵期,張雙珍搶抓節令播種早春鮮食玉米:“過去,我們早春這季地基本是荒著的,要等到5、6月份下雨才能種玉米、種土豆,現在有水種什麼都行,玉米種到哪裡水就跟到哪裡。”

陸良縣小百戶鎮中壩村作為全國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先行試點,2014年投資1728.98萬元建成提水工程和高效節水設施。此后,中壩村建立了初始水權分配機制、水價形成機制、管護主體責任機制、節水獎勵和精准補貼機制、工程產權明晰機制五項機制,並成立中壩利民用水專業合作社負責日常管護和運營,實現了農田水利工程能夠長期良性運行的目標,讓山區7960畝農田實現了灌溉自由,為群眾增產增收提供強勁助力。張雙珍高興地說:“現在種的鮮食玉米100天左右就能收獲,按照往年的價格能賣4000多元一畝,我家種十多畝預計能賣4萬多元,收完后還能種一季土豆。”

自2014年,陸良縣小百戶鎮農田水利改革和良性運行機制落地,實現了水源上山、管道進田,有效解決了小百戶鎮近2萬畝農田灌溉用水,農田應耕盡耕、能種盡種,也讓過去單一的種植結構實現了多元化。

陸良縣小百戶鎮農業農村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徐春林介紹說:“農田水利改革以后,農戶有效搶抓了早春節令,豐富了早春種植品種,由過去單一種植向現在的多元種植格局轉變,並有效避開晚春與秋季作物的時間矛盾,為秋季作物種植贏得時間。”(桑俊燕、史延波、方賢 文�圖)

來源:陸良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