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閩滇、滬滇開啟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

2023年03月17日17: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先后赴福建省、上海市簽訂閩滇、滬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合作協議。

協議以培養一批適應雲南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隊伍為目標。福建每年與雲南共同培養1000名適應雙方產業發展要求的雲南籍高技能人才。上海每年為雲南培養1000名以上適應現代產業發展要求的雲南籍高端技能人才﹔每年統籌協調滬滇勞務協作資金500萬元,為雲南培訓農村勞動力6000人次以上。

滬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簽約儀式現場

滬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簽約儀式現場。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供圖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調研考察組深入有關企業、院校和基地,聚焦雲南產業發展,與福建省、上海市聯合“量身”培養技能人才進行合作交流。雙方聚焦產業發展,結合雲南籍入閩、入滬就業人員實際,在區域之間、院校之間開展“州市結對、院校結對、品牌結對”共建行動,全面深化校企幫扶、技能競賽、師資共育合作,共建共享一批促進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實現技能人才優勢互補,互助雙贏。

閩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現場。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供圖

在開展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合作的同時,雙方積極探索“福建總部+雲南基地”“上海總部+雲南基地”模式,開展異地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雲南省將與福建省積極探索實施“多元模式辦學”,開展中高級至技師層次合作辦學(“3+2”教學模式),推進教學、就業服務等資源信息化共享模式﹔與上海市共同在技能人才培養成效顯著的職業院校和企業中探索挂牌培育一批新型技師學院、組建“專業(工種)聯盟”。(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