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為企紓困服務市場經濟建設

2023年01月27日08:4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企紓困服務市場經濟建設

  近日,曲靖市麒麟區建寧市場監管所收到個體工商戶經營者袁先生送來的錦旗,感謝基層市場監管人員幫他解決了市場主體注冊的問題。這是個體工商戶對建寧市場監管所“送服務進農貿市場”活動,以及對基層市場監管人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認可。

  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識,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將力量凝聚到推進工作上來,把為企紓困、為民服務的好政策落實到市場主體,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全系統干部群眾凝心聚力服務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

  省市場監管局要求全系統干部群眾扎扎實實干,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市場監管工作的生動實踐。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認真貫徹落實“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等要求,講政治、強監管、促發展、保安全,緊扣“一個大市場、兩個強國戰略、三個監管、四個安全”,奮力推動全省市場監管工作邁上新台階。

  在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方面,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深入落實《市場主體登記條例》,進一步提升企業注冊登記便利化水平﹔認真貫徹《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積極推進“一件事一次辦”“一網通辦”“跨省通辦”﹔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深入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扎實開展政策宣傳、服務、兌現“三進市場主體”活動,促進市場主體多起來、活起來、大起來、強起來。面對市場主體,做到“三零、五必須”,接受任務零推諉、落實任務零拖延、完成任務零借口。

  昆明市市場監管局去年11月底舉辦優化營商環境企業懇談會,與10家企業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企業的困難問題和政策需求。參會領導及部門針對企業提出的問題,能現場解答辦理的,進行現場解答辦理,不能現場解答辦理的,在會后按權限進行交辦,不斷提升市場主體的滿意度。

  臨滄市大力開展市場主體倍增“陽光雨露土壤”行動,累計走訪市場主體300余戶次,提出幫扶建議56條,有效解決了市場主體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截至2022年12月,臨滄市實有市場主體20萬余戶,較2021年末淨增3萬余戶,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場監管局監管模式實現首創突破,在新經濟、新業態等領域建立包容審慎監管、柔性執法新模式,制定出台包容審慎信用監管16條措施和包容審慎監管“減免責”五張清單。通過減流程、降時限、減跑腿、優服務、一網辦、打通“最后一公裡”,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不斷為企業“鬆綁”,為群眾“解絆”,為市場“騰位”,市場主體增速居全省前列。截至去年10月末,該州市場主體總數達25.74萬戶,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朱丹)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