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景東:黨建引領 做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

2023年01月17日09: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堅持“黨建引領服務”工作思路,不斷健全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服務,用新理念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量變成果轉化為質變效果。

當地衛健部門開展廉政提醒談話會。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當地衛健部門開展廉政提醒談話會。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由當地衛生系統黨組織牽頭,堅持全縣“一盤棋”,以縣鄉村一體推進的方式重塑醫療服務體系。其中,對全縣13個鄉(鎮)醫療衛生資源實行以縣、鄉、村為點,川河沿線、東邊、西邊鄉(鎮)為片區,縣級為中心的“三點三片區一中心”管理模式,優化醫療資源布局,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優質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目前,景東縣共有政府舉辦的醫療衛生單位21個,實現154個行政村“一村一室”。

與此同時,當地建立以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縣中醫醫院、疾控中心、婦幼保健院為輔助,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醫共體,實現所有醫院一體化管理,真正從“各自為政”變為“一家人”,並逐步形成分級診療、合理診治的就醫新秩序,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顯著提升,醫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取得初步成效,縣域內就診率連續5年保持在90%以上。2022年,縣域內就診率達95.46%,總住院7.93萬人次,支出打包付費資金2.83億元,報銷比例達 73.13 %,切實解決“看病貴”問題。

醫務人員開展義診活動。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醫務人員開展義診活動。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另外,當地衛生系統堅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關心關愛,建立健全衛生人才合理薪酬待遇和職稱評審等激勵機制,完善財政補償、醫保、藥品供應使用、信息化建設等7類政策措施。聚焦鄉村醫生養老保障問題,探索對離崗鄉村醫生發放生活補助、在崗鄉村醫生實行養老保險補助等方式,夯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推動基層衛生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集成創新。

此外,當地推動各基層醫療衛生單位黨組織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帶領醫護人員常態化開展各項實踐活動,積極投身到衛生健康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將基層黨組織建成攻堅克難的陣地、服務群眾的窗口。(石俊榮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