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廣南:“黨建+”助力基層治理解民憂

2023年01月16日12: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為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效能,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聚焦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和實質化解,在全縣村(社區)基層黨組織中廣泛開展黨建引領“四必到”“五必訪”解民憂活動,構建多措並舉、多元合一、多方合力的矛盾糾紛化解格局,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黨建+組織化引領”

為推動基層治理“一網兜”行之見效“舉旗子”

“在參加州級‘四必到’‘五必訪’解民憂活動部署安排視頻會議后,我們迅速組織召開了專題會議,並制定工作方案下發各級黨組織抓實抓細工作落實,形成了各職能部門主動作為、不推不拖,各級黨員干部人人參與的工作機制,推動基層治理‘一網兜’落到實處、行之見效。”廣南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王鴻說。

通過組織成立7個督查組強化跟蹤問效,開展全覆蓋、多輪次的不間斷督查,實現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共融互促”鄉村治理體系,以自治增添活力、以法治定分止爭、以德治春風化雨,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走好鄉村善治之路,畫好鄉村振興“同心圓”。

“黨建+網格化管理”

為構筑“全科網格”四級聯動體系“布棋子”

廣南縣委組織部組織股股長張定亮介紹:“我們依托全縣2175個基層黨組織建立完善了‘3+N’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科學劃分網格,並按照‘一網一碼’原則對每個網格進行統一編碼,實現網格單元地理信息數字化管理。”

圍繞“一張網格、一套體系、一支隊伍、一份清單、一體運行”開展“全科網格”規范化、標准化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機制,構建起黨建引領、一網覆蓋、鎮村組戶四級聯動網格體系,幫助群眾排憂解難,防止“小事變成大事”,加快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目前,廣南縣共建有縣級網格1個、鄉(鎮)級網格18個、村(社區)級網格177個、組(小區)級網格2986個。

“黨建+全覆蓋走訪”

為“四必到”“五必訪”解民憂活動“搭台子”

廣南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穿針引線”的功能,組織黨員干部、網格員等對轄區和網格責任區開展全覆蓋走訪服務,圍繞矛盾糾紛、特殊群體、安全隱患等各類問題進行全方位大排查、大起底,對排查出的矛盾糾紛進行100%造冊登記。實行領導挂包責任制、“一件一檔一方案”,建立專門檔案、明確化解穩控責任人、制定化解穩控措施。建立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實現由“單兵作戰”向“融合發力”轉變,提速增效化解矛盾糾紛。

“以兔村壩子小組是沿丘廣公路居住的寨子,綠美村庄建設達標后,經常聽見群眾跟我反映說因為沒有路燈、晚上出行安全隱患大。為了解決村民困難訴求,結合這次的‘四必到’‘五必訪’解民憂活動,鎮黨委、政府積極向上級爭取了民生項目,我們也組織了村組干部進行投工投勞,目前25盞太陽能路燈已經全部安裝完畢投入使用了。燈明了、路亮了,老百姓心裡也亮堂了。”珠琳鎮以兔村黨委書記韋啟學深有感觸。

全縣18個鄉鎮共2835個自然村、共204736戶,截至目前,走訪服務完成自然村2025個、123533戶。其中,“四必到”到訪2003次,排查發現矛盾糾紛1141起、化解982起﹔“五必訪”到訪12329次,發現問題768個,解決問題750個。發現困難群體5085人,救助幫扶5724人。

“黨建+法治化宣傳”

為創建“平安廣南”強化法治宣傳教育“唱曲子”

廣南縣各級黨組織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在每個網格(自然村)開展“五個一”法治宣傳活動,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全覆蓋。利用政務服務大廳、宣傳欄、廣播、微信群、朋友圈播放和轉發法治宣傳視頻﹔利用群眾會、入戶走訪的時機,採用接地氣、聽得懂的宣傳方式,將法律條文轉化為一個個精彩案例,推動普法宣傳走進田間地頭、送到群眾身邊,擴大了法治宣傳的覆蓋面,進一步為群眾筑牢防范打擊違法犯罪的“堅固屏障”。

壩美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袁正勇介紹:“壩美鎮開展全方位的普法宣傳,立足當前和長遠教育相結合,通過打造法治文化主題公園、法治文化長廊,對145個自然村開展了法治宣傳,營造了濃厚的普法氛圍。”

截至目前,廣南縣已有1522個自然村開展法治宣傳,播放小視頻658場次,觀看視頻達23459人次﹔進行法治宣傳培訓858場次,覆蓋群眾34320余人次。(岑樺、農家俊)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