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蒙自:四個"微載體"打造"蒙小青"微黨課

2023年01月16日11: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召開后,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團依托“蒙小青”微黨課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項目,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主線,通過多形式組合、多內容融合、多渠道宣傳,實現從“青年聽”到“青年說”,以一堂堂接地氣、有活力、聚人氣、有溫度的“微時光”微黨課,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蒙小青“微隊伍”釋放“青春活力”。柏玉保攝

蒙小青“微隊伍”釋放“青春活力”。柏玉保攝

“蒙小青”“微陣地”激活青春理想

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宣講以來,“蒙小青”新時代理論宣講通過“講堂宣講”“田間宣講”“板凳課堂”“院壩會”“火塘會”等多種接地氣的形式,開展宣傳宣講230余場次,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為進一步豐富陣地載體,宣講項目積極整合全市紅色陣地資源,將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紀念館、碧色寨滇越鐵路歷史文化公園、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等連點成線,開辟為黨史宣講的“第二課堂”。

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初心講習所”“母親學校”、黨員活動陣地等多陣地聯動、多元素鏈接,以“微陣地”的組合延伸宣講觸角,擴大理論政策宣講的覆蓋面,使“微陣地”凝聚“大民心”激活青春理想。

“蒙小青”“微隊伍”釋放青春活力

突出80、90后青年干部,形成120人組成的“專家講理論、干部講政策、基層講感悟”的理論宣講“微隊伍”。在持續推進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中,輕騎兵們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奮斗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不負韶華,在新趕考路上當好“后浪潮音”。

在黨建主題公園,宣講骨干成員們與群眾面對面,用群眾熟悉的語言,講好本地事、講好新鮮事、講好國家事﹔在農家庭院,鄉村振興小分隊隊員們與農戶拉家常,用一言一行踐行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進企業、事業單位、工廠車間和校園間,專家團隊以深厚的理論功底,用膾炙人口的典故、黨的二十大報告金句講好每一堂黨課,用年輕的思想、新潮的表達賦予理論宣傳青春活力。

“蒙小青”“微教材”弘揚青春能量

理論黨課、音頻黨課、視頻黨課……一堂堂微黨課推陳出新。《隻要平凡》《還唱山歌給黨聽》等優秀文藝宣講作品見証了“蒙小青”的一路成長。在《以青春之力量 書寫時代新篇章》中,號召廣大青年要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學思踐悟、學以致用,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成果轉化為務實行動,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當好新時代“答卷人”。

“蒙小青”“微視頻”傳播青春聲音

針對整合資源不到位、宣講隊伍不固定、宣講方式不靈活、宣講場所不便民、宣講時間不常態的問題,由“面對面、一對一”的線下宣講轉化為“雲宣講”,由漫灌式宣講轉化為滴灌式宣講,開設《蒙小青開講啦》專欄,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理論宣講“雲課堂”,先后推出《傳承紅船精神 踐行初心使命》《永恆的初心》等系列微視頻。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落實中,堅持以新時代多形式多元化需求為目標導向,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結果導向,以“黨的二十大精神·‘蒙小青’邀您學”主題宣傳為抓手,開設理論黨課、音樂黨課、舞蹈黨課等視頻黨課,全面吹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沖鋒號,推動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實現由面對面到“鍵對鍵”,由“一時一地”拓展為“隨時隨地”,做到學習全覆蓋、宣傳立體化、貫徹見實效。(柏玉保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