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光明論壇】在法治軌道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2022年12月07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論壇】在法治軌道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光明論壇】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論述明確了法治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保障作用,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法治與國家強盛之間存在密切關系。戰國時期韓非子曾說:“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這句話所揭示的“奉法”與國之強弱之間的關系,不僅被古今中外大量的歷史事實所証明,而且為現代經濟學研究成果所支撐。土耳其經濟學家丹尼·羅德裡克研究了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來83個經濟體,發現有些經濟體長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當中,主要原因是缺少維持經濟長期增長所需要的良好制度,並進而認為良好的制度是經濟長期繁榮的關鍵。包容性制度能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促進經濟繁榮。經濟學家們所關注的制度主要是法律制度及其有效實施,即法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一個致力於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國家必須信仰法治、踐行法治,以法治推進國家現代化進程。

   黨的二十大確立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路徑,明確了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實現這一偉大目標,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保駕護航作用。隨著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也應不斷使自身更加完善、不斷提高,加快形成更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更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更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更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

   為了更好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保障作用,我們必須把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融入一部部具體法律當中,轉化為具體的法律規范體系﹔融入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以及黨內法規體系當中,轉化為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

   立好法治之規。中國式現代化得以順利推進需要立法先行、良法相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強調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質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法機關緊緊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修改舊法、制定新法,努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天,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這些都對提高立法質量、制定良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我們要佔領法治制高點,在制度、規則和法律方面展開國際競爭。這也要求我們必須制定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法律。立法機關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強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努力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鑄牢法治之魂。公平正義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要求,是法治的生命線,其之於國家的重要性,正如明朝思想家呂坤所言:“‘公正’二字是撐持世界底,沒了這二字,便塌了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公平正義的重要性,指出:“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必須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黨的二十大報告也提出要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發揮法治對國家現代化的保障作用,國家機關必須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夯實法治之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的現代化,人民是實現現代化的主體,也是踐行法治的最主要力量。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有全體人民的共同參與。人民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習慣,營造整個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環境,才有利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培育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的工程。一方面,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另一方面,國家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形成風氣、形成習慣。(楊福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