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2月0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人民觀點)

  把保障人民根本權益作為法治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回應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需求,進一步強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法治保障

  牢牢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法治體系建設全過程

  今日中國,法治貫穿於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營造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競爭、同等受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的涉外法律法規體系,服務保障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全面實施檢察公益訴訟制度,促進生態環境與資源保護﹔加大法治鄉村建設力度,為鄉村全面振興增添法治亮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每向前推進一步,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就跟進一步。新時代十年,我國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提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些重要論述凸顯了法治建設事關根本的戰略地位,明確了法治建設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戰略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保障性位置,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法治興則民族興,法治強則國家強。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法治護航,經濟社會建設需要法治保護,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衛,全面依法治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奮進新征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把保障人民根本權益作為法治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回應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需求,進一步強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法治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編纂民法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趨科學完善﹔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法治政府建設扎實推進﹔深化以司法責任制為重點的司法體制改革,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司法公信力顯著提升﹔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大顯著優勢。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能更好發揮法治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促進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正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執法司法中萬分之一的失誤,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傷害。”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從在全國各地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問計於民匯集民意民智,到實行立案登記制改革,有效解決長期困擾群眾的“立案難”問題,再到制定網絡安全法、電子商務法,修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有力保障人民群眾各項權益,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前行的每一步,都深深印刻著“人民”兩個字。堅持法治體系建設正確方向,必須牢牢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法治體系建設全過程。

  全面依法治國既是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是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回顧過往,從“依法治國”到“全面依法治國”,從“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思路越來越清晰,定位越來越精准,舉措越來越到位。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推進法治中國建設,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筑牢法治基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